泰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投资趋势

0

智库:泰国该领域技术投资将在中期内逐渐增长且技术主要依赖国外

【本报5月21日讯】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实现《巴黎协定》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的关键技术之一。如果不使用CCUS技术,全球将需要分别提前23年和17年停止使用燃煤和天然气发电才能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泰国CCUS技术投资将在中期内逐渐增长。

目前,各国工业部门正在努力调整生产流程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但化石燃料发电厂、钢铁、水泥、化工产品等某些产业在调整生产流程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方面需要巨额投资。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是指将二氧化碳从工业过程、能源利用或大气中分离出来,直接加以利用或注入地层以实现CO2 永久减排的一系列技术的总和,具体包括:二氧化碳捕集、运输、封存或利用。

目前,可用性最高的技术是在燃烧过程后通过化学反应捕集,如氨生产、天然气分离、燃煤发电厂和天然气发电厂等均采用该技术;氧燃料燃烧(Oxy-Fuel Combustion)捕集技术开始在燃煤发电厂、钢铁产业和水泥产业试验。直接空气捕集(DAC)技术目前仍处于原型阶段,源于收集量少且成本高。

比如,燃煤发电厂捕集二氧化碳的成本为每吨67美元,单位发电成本增加57%;天然气发电厂捕集二氧化碳的成本为每吨二氧化碳83美元,单位发电成本增加47%。

目前已实施的CCUS项目的二氧化碳捕集量为每年4,250万吨,主要在美国、加拿大和欧盟。2021年全球CCUS技术投资额为23.43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了3倍。2018-2021年全球CCUS技术累计投资额达到70.35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工业、发电厂以及二氧化碳运输和封存等行业。

各国政府对CCUS技术的支持政策。尤其是资金支持政策在促进对具高成本的CCUS技术投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欧盟和英国设立了支持CCUS技术投资的基;美国能源部为CCUS技术研究项目提供预算资金支持,每吨二氧化碳60–180美元的税收减免标准。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对使用CCUS技术的石化企业和天然气分离厂给予免征企业所得税8年的优惠待遇。此外,温室气体管理机构对从泰国优质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Premium T-VER)下的CCUS项目中获得的碳信用进行认证,以便于将该碳信用在自愿碳市场进行交易,泰国所得税厅对出售碳信用所得的利润免征所得税。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泰国CCUS技术投资将在中期内逐渐增长,石油企业和大型发电厂将率先进行投资,源于目前CCUS技术成本仍较高并依赖国外技术,而政府措施尚不足以吸引民间部门进行投资。不过,从长期来看,随着CCUS技术的持续发展,其成本有望降至可以在工业部门中广泛应用的水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