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公布前7个月收入超1.37万亿铢

0

央行表示商银首季整体表现稳定 财长阿空不担心组阁延迟对经济负面影响

【本报5月24日讯】 泰国财政部公布2023财年政府财政前7个月收入统计数据,总收入1.37万亿铢,较去年同期高出7.4%。而央行公布的首季商银信贷数据显示,增加2.9%,同时不良贷款率降至2.68%。针对新政府组阁延迟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财长阿空表示可忽略不计。

泰国财政部发言人兼财经办主任蓬猜公布了2023财年政府财政收入状况,他称得益于课税效率的提升以及通讯商支付特许经营权费用,使得2022年10月至2023年4月共计7个月时间里,国家财政总税收额合计达到13775.04亿铢。该金额除了比材料上预测的1124.89亿回族高出8.9%外,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4%。

以税务局征税表现为例,其中有明显增加的就是个人所得税和法人税部分。这与国家经济整体表现转好有很大关系。另外像政府公务部门代收缴的费用也有增加,比如移动牌照的特许经营权费还有电台竞标所得等。

另外,海关总署的进口税收入也表现不俗。但需要指出的是国货税厅收入不及预期,比如下调柴油税就是其中影响因素之一。当然,如果不考虑特别收入贡献,那今年前7个月财政总收入只比目标高出593.59亿铢,同比涨幅仅为3.2%。

而泰国央行披露的2023年第一季度商银信贷和不良贷款统计数据,其中信贷增速放缓仅为0.51%,小企业信贷增长1.3%,债券市场则上扬至14.1%。商业信贷同比下滑0.3%的同时,个人消费信贷则提高2.1%,表面家庭正在用信用卡维持日常开支。

但不管怎样,就商银不良贷款风险而言,官员表示很健康。截至今年首季末商银不良贷款率已降至2.68%。无论表现稳定,拨备充裕外现金流也相当高。至于新政府组阁耗时的问题,财长阿空表示不会对整体经济走势造成负面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