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铢薪政分歧大 食品出口料增10%

0

【本报5月24日讯】 2023年泰国食品出口总值有望超过1500亿铢,年涨幅10%。而今年泰亚食品展线上线下总交易金额预计不低于700亿铢。泰国餐饮协会和雇主协会不认同新政府上调日薪至450铢,以此来达到增加家庭收入、实现公平薪资和缩减贫富差距等目标。

泰国政府早前曾制定了打造「世界厨房」的愿景梦想。作为农业经济发展中国家,泰国在农产品及食品领域拥有巨大的成长潜力。虽然目前大部分还是局限于小农经济为主,但相信随着技术成本降低以及数字化普及,泰国传统农业将会快速进入科技兴农时代。

按照泰国商业部发布的数据,2022年泰国食品出口总值1360亿铢。作为全球第15大食品出口国,泰国有望在今年实现食品出口总值突破1500亿铢的目标,年涨幅不低于10%。

而正在举办的泰亚食品展将会是今年泰国食品出口表现的晴雨表。官方预计没有新冠健康安全风险影响的食品展将会吸引来自全球140个国家/地区的9.5万采购商参观。

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则表示,全球人口稳增是泰国食品出口能够快速增长的重要保障。根据预测,世界总人口将从目前80亿人增至2050年的1百亿人。

至于新组阁政府党提出了日薪450铢的施政纲领,泰国餐饮协会和雇主理事会有话要说,在他们看来,通过上调日薪来改善家庭收入状况和能缓解国家贫富不均问题出发点就有问题。

泰国餐饮协会主席直言不讳的说,年年涨薪并覆盖通货膨胀影响的做法只会让餐饮业经营难上加难。以餐饮业为例,大部分都是外劳而非泰国人在做。因为,村泰国人大部分在疫情期间就先返乡创业。

企业家雇主理事会主席塔尼则认为,将日薪上调至每天450铢,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富不均的问题,同样对改善家庭收入状况也作用有限。但不管怎样,过去一直以来涨薪幅度低于通货膨胀率是无法接受的。对大部分企业来说,为高技术人员支付高薪酬应该不存在问题。而如何提高工人技能水平将是新政府要务之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