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内阁政府「零基预算」有望于2025财年实现

0

四大经济部门认为对大数据处理能力要求高 国企前7个月投资符合预期

【本报5月24日讯】 泰国四大经济部门已准备好与新政府探讨编制零基预算的准备,虽然泰国此前从未采纳过该办法,初步估计最快能在2025财年实现,但强调该预算编制有优点也有缺点。预算局已经与财政部讨论关于重编2024年总计3.35万亿铢预算的方案。

泰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察透露称,已经就采用全新的预算编制与财政部、预算局和泰国央行展开了初步的探讨。这将是四大经济部门正式与新政府讨论零基预算编制前需要提前做准备。

虽然该预算编制对泰国四大经济部门来说还是新事物,但相信如果各方协调下最快有望在2025财年内实现。并表示要想在2024财年推行存在执行难度。在远进党为首的新组阁政府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联盟政党谅解备忘录中就提到了零基预算的议题。

零基预算不同于传统的预算编制,不需要根据历史数据或上年各部门预算用途来统编,而是一种前瞻性明确预算用途为目的预算编制办法。但得努察表示这有利有弊,对后台大数据的预算处理要求会很高。不像传统预算编制只是在原数额上上下增减。

据悉,预算局与财政部已就2024年总计3.35万亿铢预算重新分配进行了初步的交流。按照财政道德法案政府公共债务举债上限不得超过GDP总值的70%,目前留给新政府还有大约1.5万亿铢的额度。

而公债办预计到2023年底泰国公共债务额将占到GDP总值的61.73%,照此计算新政府应该还有8-9%的举债空间,约合1.5万亿铢。

然而泰国资委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财年前7个月国资企业累计支取预算948.34亿铢,完成度109%。其中34家直属国企投资支出629.97亿铢,完成度为107%。比如中泰高铁项目、紫色捷运道本线以及拉玛3高速投资进展均超期完成。

零基预算(ZBB) 是一种预算编制技术,其中必须证明每个新的期间或年度的所有费用都是合理的,而不是将前一期间作为起点,并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ZBB 是一种高效的业务计划工具,可帮助政府识别和消除不必要的成本,控制支出,并专注于高利润计划。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