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新政府应扩大绿色氢能支持力度

0

【本报5月26日讯】 氢能是替代产生温室气体的化石燃料的新能源之一,但泰国氢能利用仍受制于可再生能源电力产能,开泰研究建议政府应加大支持绿色氢能市场发展的力度。氢能可广泛运用到工业、住宅、运输和发电等领域。多国已经制定了支持和鼓励氢能商用的政策。

虽然氢气燃烧不产生温室气体,但灰氢生产过程因使用天然气作为起始燃料而排放温室气体。广受欢迎的方法是利用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通过电解水技术生产清洁氢或绿氢,或将灰氢与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相结合生产蓝氢。

泰国一些大型能源企业已开始投资氢能技术。2021年泰国绿氢市场总值达到710万美元,预计2030年将增至2,610万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为15.5%。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除了大型能源企业以外,氢能作为清洁能源替代化石燃料能源在企业部门广泛使用仍有需关注和采取更多行动的议题,而且在初始阶段应将重点放在灰氢和蓝氢的生产上,具体如下:

首先是拥有制氢的替代能源的充足性。绿氢的生产成本与目前使用的化石燃料成本相比具有竞争力。而发展规模化效应能够降低绿氢的成本。根据泰国的电力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电力是否足以满足绿氢的生产将是关键因素。

其次是氢能产业链。要实现氢能大众消费,就需要建立一个集合生产、运输和加工等环节的生态系统。然而其存储方式可以是气态氢也可以是液态氢。

接着是高能耗目标产业是否做好了适应准备,比如水泥。钢铁、铝、化工产品和炼油等行业是否会改造工厂和运输系统已进行匹配。最后就是关键的政府政策支持是否到位。相比国外发达国家,泰国氢能鼓励投资和促投都没有预期的那么好,整体缺乏吸引力。盼新政府能够为氢能普及化提供政策法制。

• 氢能产业链:要满足氢能最终消费者的需求必须考虑多种因素,包括从生产、运输、加工一直到消费者的整个生态系统。这可能需要企业部门投资额外的基础设施,如气态、液态氢或其他化学成分的设施,将氨气转化成氢气的氨裂解厂,以及将氢输送到生产线的管道网络等。

• 目标产业必须做好改造工厂和运输系统的准备:高能耗产业如钢铁、铝、水泥、化工产品、炼油等以及货物海运、空运、陆运、铁路运输和旅客运输业以及发电业都将受益于绿氢的开发和使用。然而,这些产业也需要改进其生产设备和设施以符合使用绿氢的要求,包括建设输送绿氢到生产车间的管线系统,这将产生额外成本。因此,企业必须考虑符合实际需求的制氢技术深度、其他生产流程的可用性以及在各个时期以财务指标衡量的性价比。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