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塑料回收产业将面临加速整合挑战

0

机构预计100%回收利用后将催生年产值千亿规模产业 减少空气质量污染

【本报5月26日讯】 “泰国内阁通过的进口禁令将会加速国内塑料废弃物回收业务整合和升级。”泰京银行研究中心认为,该禁令的实施有助于提高国内塑料回收效率,促使塑料企业调整产品设计开发以实现100%回收。预计到2027年泰国塑料垃圾回收年处理能力会达到150万吨。

泰国内阁于2023年2月21日通过一项关于禁止塑料废弃物进口的议案,即从2025年开始,在非紧急或国内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政府将不再允许从国外进口塑料垃圾,此举主要是想要提高泰国国内严重偏低的塑料垃圾回收再利用率。

报告显示,泰国每年会产生大约200-250万吨的塑料垃圾。其中能被回收利用的大约只有20%左右,即每年大约50万吨。与外国许多国家相比,泰国的塑料垃圾回收非常低。而这也是内阁决定减少进口以加速泰国国内塑料回收产业的升级整合。

以2013至2017年为例,泰国利用进口塑料废料加工成再生塑料颗粒总吨数为8万吨左右,约占总回收再生总量的15%左右。而2022年泰国进口的塑料废料新增了13%至17.9万吨,占回收废料总量的25%。

如果内阁塑料废料禁令生效,至少会给14家加工厂造成重大影响。这些加工出口型工厂位于保税区内,它们每年在满足100%进口配额的同时还可以获得至多不超过50%的限额,即每年372994吨定额和186497吨超限额。

泰京研究中心认为,受该禁令影响,2025年回收工厂购买塑料废料成本将会比2022年新增10-17%,每公斤约合14.8-15.8铢。届时塑料垃圾回收市场会出现货源紧张的问题。

但这对于泰国塑料废料回收管理利用系统的整体提升将会非常有帮助。只要整个回收体系正常运转,那泰国每年因消费产生的塑料垃圾将能够完全实现100%回收利用。

而这也将会帮助泰国建立一个年产值1200-1400亿铢的塑料废物回收产业链。然而政府则需要出台更多支持政策配合塑料回收利用。比如鼓励食品和饮料企业使用国内再生塑料,与私营部门合作建立有效的回收生态基础设施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