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与阿联酋自贸谈判能为GDP带来百亿铢贡献

0

【本报5月26日讯】 泰国与阿联酋自贸协定谈判工作取得进展,双方有强烈意愿在未来6个月时间里达成初步框架协议。泰国代表团认为这将会给GDP和出口分别带来120亿铢和80亿铢的贡献。

泰国商业部外贸司首席谈判代表阿乐蒙女士透露,泰国与阿联酋自贸协定首轮谈判于本月16-18日在迪拜举行,而双方的第二次会谈将安排在7月曼谷举行。双方9个工作小组分别就货物贸易、原产地要求和通关便利等重点议题展开了富有成效的谈判。

而官方数据显示,阿联酋是泰国全球第六大和中东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2年双边贸易总额为208.242亿美元,同比扩张73.9%。其中泰出口34.2亿美元,进口174亿美元。

以2023年第一季度表现看,泰国和阿联酋双边贸易额为46.9亿美元,同比增6.6%,其中泰出口8.5亿美元,进口38.4亿美元。泰国出口的主要商品包括了汽车、空调、珠宝及木制品等;而进口的商品主要是石油、天然气、非金属和矿石等。

泰国谈判官员认为,如果双方能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达成自贸协定初步共识,那将会给泰国GDP贡献120亿铢,并新增80亿铢的出口额。泰国的皮革、木材、橡胶、塑料和化学品、电子设备和汽车零配件等具有优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