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货税厅暗示开放「精酿啤酒」有难度

0

【本报5月28日讯】 泰国国货税厅表示响应新组阁联盟政党提出的酒精进步法案,强调已解除了生产商规模限制,但承认在全面开放自酿啤酒业方面存在执行难度。预计新政府有望在百日新政期间推动酒精进步法案的实施,泰国精酿啤酒业有望迎来百花齐放的时代。

由泰国新政党—前进党提出的“酒精进步法案”旨在激活小众精酿啤酒行业的同时也希望终结大资本垄断的行业格局。泰国国货税厅发言人兼副局长耿盖表示,新组阁联盟政党提出的酒精新政与该局正在实施的政策相一致,因此,在落实酒精进步法案方面应该不存在困难,并暗示有信心在100天内实现。

但至于完全开放精酿啤酒业则面临诸多条款限制,比如厂房环保是否满足规定。目前泰国啤酒行业没有所谓的中小型企业只有「垄断型」酒企。近日其中一家大型啤酒制造业高管暗示不反对开放精酿啤酒小众行业,欢迎新创业者加入竞争。

泰国内阁于去年通过了一项修改财政部官员制酒厂规模限制的规定条款,比如需要至少5马力的制酒生产能力。但酒精进步法案倡导者则认为动辄300-500万铢的环评报告以及必须有工厂许可证,无疑是扼杀创业的念头。

而国货税厅通报的2023年前7个月税收统计数据显示,烈酒总税收额为403亿猪,同比增10%。这与去年大部分时间泰国仍实施封锁政策,娱乐酒吧仍限制营业等。至于啤酒累计征税金额540亿铢,同比增3%。

泰国烈酒行业多年以来一直维持在年产值4000亿铢的水平。部分原因于政府严禁投放酒广告的政策有关,目的是降低国人喝酒成瘾的风险。但现实证明,这些对抑制产生新喝酒者作用有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