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工业院提四建议应对日薪上涨生活减支

0

世行敦促泰新政府精简开支精准扶贫弹性经济迎接老龄化公共支出激增

【本报5月30日讯】 泰国工业院就如何响应新政府「百日新政」实施来减轻工薪阶层生活成本提出四方面建议,而世界银行则敦促泰国政府努力增加政府财政长期收入,确保在老龄化社会不断加重的情况下有足够的财力来支撑巨额的公共开支。

虽然泰国工业院管理层近日接待来新政府组阁联盟政党远进党披塔等一行,双方就彼此关切的在百日新政中关于上调最低日薪至450铢的议题,但工业院明确表达了对大幅涨薪后给企业/商家经营成本飙高后造成的影响。

为此,泰国工业院就如何配合落实政府新政,同时积极有效的缓解工薪阶层支出越来越大的日常生活开支。泰国人生活开销大主要还是隐形成本偏高的问题,比如电力、食物、交通和通讯无线网络等。

但如果与邻国比较后会发现泰国人生活物价成本高,可归纳为以下几方面:首先是存在着垄断行业,很多公共部门决策受到大资本的影响,比如特许经营权就是造成社会不公的根源之一。

以公共水电费价格为例,由于缺乏自由市场竞争机制,使得泰国水电费高于领过。这泰国人需要为这些事项目支出更高的成本。

其次是各行各业都面临的贪腐难题。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完全免费的东西。由于贫富悬殊造成的收入不平等,所以,政府需要为帮助弱势群体而出台一些带有偏袒性的政策。

而这就需要政府去解决资本垄断问题,整治欺诈和腐败问题,还有健全国家福利体系。不管是30铢包治百病、全线电车20铢,免费上网还是蓝旗小卖部措施等。

泰国工业院认为,如果上述提到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那泰国普通大众的生活物价成本就会降低。如果新政府坚持落实450铢涨薪计划,那可能会重创中小企业迫使他们倒闭。

而泰国工业院也相信,工商界愿意配合新政府政策的实施,但在日薪上调问题上希望更灵活,比如按技能等级计酬,确保工薪阶层拿到合理公平的工资。另外,还希望政府和企业一道通过帮助工人学习新技能和技能提升来实现增加收入的目的,这对于增强泰国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针对泰国越来愈突出的老龄化问题以及政府财政长期面临的增收困难的情况,世界银行提出建议,敦促泰国政府加快寻找新的税收增长点和其他收入来源来满足未来公共支出增加的压力。

对于泰国新政府来说,专家建议通过精简政府支出、增加财政收入以及实施针对弱势群体的精准帮扶政策来实现公平,同时还能保持经济弹性。比如泰国公共债务在新冠大流行前大约在40%左右,而3年新冠后飙升到60%以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