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4月份出口萎缩7.6% 显示7月连降

0

机构担心全球经济疲软拖累下半年出口表现 对华反弹恐难持续 增1-2%目标不变

【本报5月31日讯】 泰国出口连续7个月显示下滑。商业部官宣数据显示,2023年4月泰国出口总额217.23亿美元,同比萎缩7.6%。在全球经济活动低迷不振和美经济疲软影响下,泰国对华出口可能只是昙花一现,机构担心下半年出口降幅超预期,但官员维持全年出口增1-2%目标不变。

泰国商业部次长吉迪发布2023年4月份进出口贸易数据,其中出口额217.232亿美元,萎缩7.6%,出口额231.95亿美元,萎缩7.3%,这使得4月份经常性贸易逆差额达到14.717亿美元。

如果仅从数据表现看,这是泰国出口连续第7个月表现下滑,并且还是降幅最高的月份。在4月份出口大幅下滑的影响下,泰国今年前4个月的出口降幅也来到了5.2%。

但商业部仍维持全年出口增1-2%的乐观展望。虽然在高通胀、商品库存较大以及经济低迷影响使得泰国对美出口表现不佳,但对华出口有望迎来11个月低迷后的反弹。

报告显示,泰国对美出口下滑9.6%,对日出口吓唬8.1%,欧盟下滑8.2%,东盟5国下滑17.7%,CLMV邻国下滑17%。但中国扩张23%,部分原因与泰国水果季榴莲等出口增长有关,东部报告称成功向中国出口47万吨榴莲,价值600亿铢,并希望将东部模式复制到南部。

至于其他次级出口市场,表现增长的有澳洲增4.4%,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增155.4%,英国增49%,瑞士增77.9%。其他像南亚市场下滑25.9%,非洲市场下滑26.9%,中东下滑16.7%,拉丁美洲下滑9.4%。

以农产品出口行业为例,同比扩张8.2%,连续6个月显示增长的主要出口市场分别有:中国、中国香港、越南、韩国和中国台湾。但反观工业产品出口则萎缩11.2%,仅有汽车出口稍好,显示4个月连涨。

然而泰国研究机构也对下半年出口形势表达了担忧。并认为4月份出口大幅跳水降7.6%无疑是个危险信号。因为中国出口市场不确定性使得预测难度加大,虽然4月份泰对华出口显示增长,但更多是基于去年同期偏低的出口额。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