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政策利率升至2% 泰铢疲软扩大贸易赤字

0

【本报5月31日讯】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加息至2.00%。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考虑到整体经济持续向好的事实,最终以全票表决通过的结果再次加息0.25%,并且即时生效。泰铢兑美元疲软使得今年前4个月经常贸易账户赤字高达45.26亿美元。

泰国央行金融政策行长助理比迪表示,在旅游强势复苏和私营部门支出增加的支撑下泰国经济正稳步向前发展。虽然出口仍显示萎缩,但已经释放出了缓慢复苏的信号。

另外,通货膨胀也有降低的情况,但需要注意的是核心通胀仍偏高。因为在经济持续改善以及商家向消费者转移成本的做法会使得通货膨胀仍有反弹上升的风险。

但在货币委官员看来,维持加息进度更契合太过当前的经济和通货膨胀要求。而加息0.25%后使得泰国央行政策利率从1.75%提高到了2.00%。至于今明两天泰国GDP涨幅,货币委预计今年增3.6%,而明年增3.8%;在通货膨胀方面,今年中位数2.5%,明年为2.4%。但相信今明两年的核心通胀都会保持在3左右。

泰国金融系统整体稳定。尽管美商业银行破产案引发各方担心,但央行对私营银行抗风险能力有信心。中小企业修复元气还需要时间,而部分家庭微弱的财务状况则静待政府的帮扶。

据泰国商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经常贸易账户赤字14.7亿美元,前4个月合计45.16亿美元。其中美元计出口额为920.03亿美元,同比下滑5.2%》,进口965.19亿美元,同比下滑2.2%。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