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赴泰游客申请退税同比增3倍至7亿铢

0

泰税务官员称去年42.3万游客申请退税而今年首季超27万人 全年退税额料超24亿铢

【本报6月04日讯】 “大量国际游客涌入在刺激旅游消费增长的同时也推高了游客申请增值税退税金额。”。泰国税务局官员透露,2022年共计向42.3万国际游客退税12亿铢左右,而今年第一季度就有27.3万人申请,总退税金额超7亿铢。各方预计今年入境游总人数将是去年的1倍多。

泰国税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22财年全泰共计吸引了1100万国际游客,其中申请退说的国际游客人数约合42.3万人,总计退还的增值税大约是12亿铢。

但如果按季度对比会发现,去年第一季度共有5.57万外国游客申请退税,总金额大约是2.04亿铢。而今年第一季度该数字分别是27.3万人和7亿多铢。

税务官员认为,泰国政府果断实施重开国门并恢复国际旅行常态化同时将新冠转为地方病,这使得赴泰旅游的国际游客人数迅速飙升,在拉动国内旅游消费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推高了国际游客申请退税金额不断上升。

这从2022年6月至12月期间共有36.7万国际游客申请退税,总退税金额接近10亿铢。游客申请退增值税也是泰国旅游业兴旺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泰国最大免税店集团王权为了迎接国际旅游复兴宣布了一项数十亿铢的新建购物体验店的决定。

同时泰国国际机场管理集团(AOT)也启动了扩增建计划,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将素万那普机场打造成为全球前30大最佳机场行列,年接待游客人数接近9000万人次。目前AOT旗下管理的机场包括了普吉机场、清迈机场、廊曼机场、素万那普机场、合艾机场、清莱机场等。另外还有两个地方机场转接手续在推进中。

至于2023年泰国入境游前景,各方预计全年游客总数量将高达2500万人次,在一年将过半的时间点,赴泰游客人数已经接近1千万人次。如果今年游客人数符合预期,那全年退税金额会比上年再翻一番,合计超过25亿铢。

外国游客申请购物增值税退税需要满足以下要求,首先是必须在粘贴了提供游客购物退税的商店选购商品,其次是单比消费金额不少于2000铢,最后是退税时需要出示税务小票。

而目前泰国提供给外国游客选择的退税方式主要有4种:1. 机场退税,离境处退税柜台即报即退,目前有10个国际机场提供该服务;2. 邮递退税,提交第10号文件然后通过信用卡转入退税;3. 第三方代税,主要在获得授权的市内百货商场退税点办理;4. 电子退税,主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退税方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