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铃汽车将从泰国撤资转投印尼?

0

BOI秘书长辟谣称官方很快澄清 多位经济学家担心对泰影响巨大 打击新能源汽车投资士气

【本报6月08日讯】 五十铃汽车将从泰国撤资传闻引发多方高度关注。虽然泰国促投委员会(BOI)出面辟谣否认有该计划,但多位经济学家观点一致的支持,这将是给泰国汽车制造业造成重大打击。五十铃汽车在泰国皮卡和卡车销售方面一直是佼佼者。

泰国促投委员会秘书长纳叻在听到传闻后直接连线五十铃汽车泰国负责人了解情况,并且得到的准确消息是,五十铃汽车方面从未想过从泰国撤资,更没有计划将泰国汽车整装线转移到印尼。目前特斯拉已经在印尼投资建电动汽车总装配厂。

据悉,五十铃汽车在泰国目前拥有两家装配厂,分别是北榄和北柳两府,每年整车装配量为38.5万辆,雇员超过6000人。而在传言中的印尼则仅有一家组装厂,位于卡拉旺市。总之,五十铃汽车泰国方面将会在近期发布官方声明澄清事实。

然而泰国多位经济学家则对该消息表达了震惊,并纷纷表示,如果撤离并转移基地到印尼,这对泰国的负面影响将是无法估量的,因为不仅仅只是一家汽车厂商出走泰国,还会给正在积极推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造成负能量。

作为在泰国投资建厂的日本第二大汽车厂商,五十铃从泰国迁出基地并非易事。因为目前每年40万辆产能要全盘移除至少需要多年时间,另外,真正能够替代泰国的市场并不多。

预计五十铃母公司有增加泰国意外生产基地产能的计划,毕竟要考虑到泰国逐年增加的工人工资。不管该消息是否属实,但从另一个侧面可以看出,泰国可能正在失去投资吸引力,至少与邻国相比存在某些令人担心的方面。

泰国每年生产的一半皮卡车被出口到了东盟消费市场。而五十铃汽车被认为是皮卡车市场占比最高的车商。因此,需要密切关注看看官方的解释。就像越南一样,与泰国相比印尼在多方面都更具优势,人口数量大,投资成本低。

五十铃汽车来泰已过五十载,目前在全泰国拥有300多个分销网络服务中心。刚刚过去的2022年五十铃泰国总收入高达2221.07亿铢,净利润171.82亿铢。而今年首季度五十铃泰国总销售量17133辆,同比降21.4%。在皮卡车销售方面仅次行业大哥大丰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