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医师缺口与40万铢国家培养费

0

【本报6月14日讯】 泰国薪资待遇不公平问题长期存在,几乎每个行业能找到活生生的案例,而这种差异在最受高考学子向往的医师专业就越特别放大,尤其是在公私立两大体系对比后可为天差地别。这也是为何每年从泰国高校医学院顺利毕业的医师情愿放弃铁饭碗自掏腰包支付40万培养费,也不愿去支边报效国家耗费3年光阴。

泰国卫生部官员透露,目前泰国拥有大约5-6万职业医师,其中属于卫生部编制的公务员医师大约有24649人,约合48%。如果按照社保覆盖的全泰4500万人计算,每个医师需要负责大约2000人的健康。这与3个医师照料1000人的正常标准差距甚远。

虽然卫生部每年会获得1800个应届毕业医师配额,但他们在履行国家培养义务3年期间会陆续通过支付培养费的方式来提前结束。这部分每年会损失455位医师。当然他们中部分选择深造,而部分则跳槽到了福利待遇更好的私立医院。

如果算上每年因退休而损失的150-200位医师,那卫生部每年会有655医师因各种原因而流失。

那泰国目前有26所高校拥有医学院,其中22个属于公立大学,另外4个为私立大学。比如清迈大学医学院和孔敬大学医学院如拒绝履行义务,降要求一次性补偿国家40万铢的培养费。

至于泰国公共医疗系统则每年大约需要2055个新医师加入,但泰国26所高校每年能够成功培养出来的医师大约只有3300人(这是过去10年的平均值)。换句话说,泰国医学院学生成功完成学业并拿到医师资格证的仍在少数。

薪资待遇不公的问题并非只在公立医疗系统,甚至私营企业也普遍存在。但只是很多问题并没有被公开。但新政府提出了百日新政中就涉及到建立透明公开就业薪酬市场的政策,希望新政府上任后能有效落实利民政策。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