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进党、为泰党鹬蚌相争!79岁“万诺”得利 当选民会议长

0

本报讯(综合报道)泰国新一届国会下议院于7月4日召开首次会议,国家党党魁万穆罕默德诺•马塔(媒体简称“万诺”)当选为新一任民会议长。选举议长是当天首次会议的主要议程。远进党民代巴迪帕和为泰党清莱府民代披切•呈蒙攀分别当选为下议院第一、第二副议长。

据悉,7月3日晚,远进党与为泰党举行会议,经过双方商议,确认了由国家党党魁万穆罕默德诺•马塔作为下议院议长唯一候选人。远进党和为泰党的候选人将分别出任第一和第二副议长。

7月4日首次会议于上午9:30分开始,由民会内最资深民代担任会议临时主席,即89岁的为泰党名单民代威洛。

据2019年《民会会议规则》第6条,民会议长及副议长的选举程序中,每位成员有权提名一名候选人,提名必须得到至少20名成员的附议。其中的第一款提到,候选人须在主席规定的时间内展示个人对该职位的规划和愿景,但无需经过辩论环节。

若仅有一人被提名,则该候选人即刻当选。若有多人被提名,则进行无记名投票,并由主席向会议宣布当选者姓名。此后,按照规定,选举两名民会副议长时,应先选举民会第一副议长,后选举民会第二副议长。

在民会议长选举中,由远进党党魁披塔提名国家党党魁万穆罕默德诺•马塔(媒体习惯称其为“万诺”)担任议长。在无竞争人选的情况下,万穆罕默德诺•马塔毫无悬念当选。

之后进行第一、而副议长选举。在第一副议长选举中,远进党提名民代巴迪帕,合泰建国党提名民代威塔亚参与竞争。之后进入不记名投票程序。最终计票结果显示,巴迪帕获得312票大幅胜选,威塔亚仅获得105票支持,另有77票弃权,2票为废票。而在第二副议长的选举中,为泰党提名清莱府民代披切•呈蒙攀,并未遇到竞争对手而顺利当选。

据了解,万穆罕默德诺•马塔现年79岁,任国家党党魁。他曾于1996年11月24日至2000年6月27日担任民会议长、国会主席,为泰国国会第20位国会主席,也是泰国首位穆斯林国会主席。除了担任国会主席外,万诺还曾担任过泰国副总理、内政部部长、交通部长(2届)、农业与合作社部长等职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