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泰国家庭债务优先从教师和公务员开始

0

央行处理长期债务措施恐导致银行业减计47亿铢利润 机构建议加强资产管理风险监管

【本报7月14日讯】 泰国央行提出的关于解决长期不良贷款问题的实施方案,预计会给商业银行造成47亿铢的盈利减计。开泰研究中心建议新政府和央行应优先处理教师和公务员群体债务。同时出台新措施强化针对资产管理公司的风险监管。

开泰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探耶乐透露,在评估泰国央行提出的家庭负债可持续解决方案后发现,将会给银行系统造成至少43-47亿铢的利润减计,大约是0.02-0.03%净利差。对此,开泰建议新政府优先实施教师和公务员减债措施。

并强调在处理长期债务方面存在难度,目前初步估计占到GDP总值的9.5%。与此同时,来自资产管理公司的债务新增了1300亿铢。探耶乐认为,央行有必要出台针对性的风险监管措施。

按照央行提出的有效解决长期债务的措施,利率将从目前的25%下调到12%。如果按照目前0.19-0.23%的坏账率计算,那该措施将直接导致商银减计43-47亿铢的净利润。

对于那些想要加入该计划的债务人来说,虽然利息降低了,但意味着月供将会比以前高。因为偿还贷款的时间为4年。也就说,如果目前欠贷6.9万铢,加入前月供1438铢,加入后月供新增351铢。

虽然该计划能有效降低泰国家庭负债额,在放缓新债增加的风险同时还能降低旧债压力,但相比很多同级别国家来说,泰国家庭负债80%多仍整体偏高。早前泰国家庭 负债年增幅大约是3%左右,而疫情期间提高到了4-5%。并且同期的名义经济增长率为5.5%。

然而最令开泰研究中心担心是教师和公务员巨额债务问题,并认为处理起来会比较困难。因为目前教师和公务员合计拖欠的贷款占到家庭总债务金额的10.5%,约合GDP总值的9.5%,金额大约是1.4万亿铢。这当中警队公务员贷款余额就有2700亿铢。

不管怎样,要想解决长期债务对家庭的困扰,就需要多部门联合实施系统性整改措施。另外还有来自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贷款。疫情期间商银抛售不良资产以降低坏账率降低风险拨备金后,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3%以内,而资产管理公司未偿债务则新增了1300亿铢。加上原有的3000亿铢,总债务金额则高达4000亿铢。

至于对新政府的建议则是重点放在解决那些较为难处理的巨额债务上,比如比较令人担心的教师和公务员贷款,以及目前在资产管理公司掌控的其他负债等。

开泰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探耶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