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面孔左右泰国经济走势 工商界盼尽快组阁

0

【本报7月14日讯】 泰国第30任内阁总理首轮投票结束,远进党党魁兼该党唯一候选人披塔未能获得上下两院合计超半数票支持,泰国商界大佬希望各方以国家利益为重尽快组建新政府,虽然还有两次投票机会,但本月19日第二轮投票将至关重要。FETCO则直截了当的认为,新政府面孔将左右泰国经济走势。

泰国总商会主席洪百川就周四国会上下两院召开的国会内阁新总理投票选举披塔候选人未能如愿拿到超过半数票支持而需要等到下周三即7月19日二轮投票,对此他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并期盼远进党为首的八大联合政党能够寻找到解决方案。

至于新总理投票结果是否会引发大规模集会游行的问题,他认为只要是和平方式展开就不会给今年下半年经济造成负面影响,预计全年GDP涨幅仍有望在3-3.5%的区间。

但不管怎样,他仍希望上下两院及各大政党都能以国家利益为重,尽快完成新政府组阁,确保2024财年预算能顺利编审完成,以便能赶在明年第二季到位,这对工商界和外国投资者信心提振方面非常关键。

FETCO主席谷塞表述则更为直接,他认为,新政府内阁面孔将直接左右泰国经济未来的走势。由于泰国经济面临多方面的挑战,这对新政府来说工作决不会轻松。但同时希望政府能继续支持并推动EEC发展。

然而泰国工业院(FTI)主席张学善担心下半年会出现企业裁员潮问题。由于出口萎缩导致订单量大幅减少,部分企业库存量仅只够1-3个月用。如果新政府组阁超期,那泰国今年出口恐难改变负增长命运。

近日泰国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所Bitkub宣布裁员,该公司估值最高时300亿铢,目前缩水超过50%。远进党百日新政中包括了上调最低日薪标准的计划,将从目前大约350铢提高到450铢。

泰国总商会主席洪百川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