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国会未选出总理!披塔梦碎总理大位 还被暂停议员职务

0

本报讯(综合报道)7月19日,泰国国会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第二轮总理选举投票。为泰党再次提名远进党党魁、总理候选人披塔供议员投票批准。

上午9点38分,素廷提名披塔为第30任总理,引起了合泰建国党下议员阿卡拉德的抗议,他指出这违反了第41条规定,在同一届会议上,除未投票的提案外,任何已被否决的提案都不能再考虑,国会必须遵守法律。

9点44分,国会主席认证了对披塔先生的提名,要求议员们插上身份证进行投票。上午9点50分,下议院议长万诺报告了披塔的投票结果,经认证可以提名披塔担任第30任总理候选人,有291名议员插入身份卡投票,13人进行口头投票,共计304张有效票,符合法律规定。

之后,双方就重复提名披塔是否违反国会议事规则第41条的规定,以及是否符合现行宪法的宗旨等问题进行了长达7个小时的辩论。反对提名一方认为,根据国会议事规则第41条,同一提案在同一会期内不得重复提交。因此不能再提名披塔竞争总理。提名一方则强调,提名披塔属于总理选举的议程,并非普通提案,不适用于该议事规则,提名披塔不存在违规问题。

合泰建国党阿卡拉德在早间的辩论中直接将反对意见行程临时提案,要求国会就临时提案进行投票。之后,国会辩论进入拉锯战,双方经过超过7小时的辩论,直到下午16点55分,万诺召集议员们对皮塔是否可再次被提名进行投票,现场共有715名议员进行投票,其中支持皮塔无法再被提名临时提案的票数共394票,不支持该临时提案312票。该决议也就意味着本届总理选举中无法再提名皮塔为总理。
另外一边,宪法法院当天早上9点30分召开大法官会议,审议泰国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交的释宪申请。中选会要求宪法法院根据宪法第82条,对远进党党魁披塔持有ITV(大众)有限公司42000股份是否导致其应终止议员资格进行裁决。此外,中选会还请求宪法法院考虑下令暂停披塔议员职务,直至法院做出裁决。

宪法法院大法官一致同意接受审理释宪申请。法院认为,释宪申请及证明文件中的事实符合宪法第82条第四款以及第一款,以及《2018 年宪法法院审理程序法》第 75 条规定,被诉人披塔应在收到释宪申请副本之日起 15 天内向宪法法院提交辩诉书。
对于请求宪法法院裁决披塔停止议员职务的诉求,宪法法院大法官以 7 比 2投票结果通过决议,认为释宪申请和说明文件中陈述的事实有合理怀疑理由,披塔继续履行职责可能会引起法律问题和异议,妨碍国会和下议院的重要工作,因此下令披塔从2023年7月19日起停止担任国会议员身份,直至宪法法院做出裁决。

泰国宪法规定禁止下议员候选人持有媒体股份,披塔在参选下议员时仍持有媒体公司股份,泰国选举委员会因此于7月12日正式向泰国宪法法院提起对披塔下议员资格的释宪申请。根据泰国宪法规定,泰国宪法法院正式立案后可立即暂停涉嫌违反宪法的下议员职务直到最终判决。
2时05分,上议员吉迪萨提及宪法法院对远进党党魁披塔的停职裁定,远进党议员对此表示抗议,导致现场出现混乱。在发生争吵之前,披塔已经从后门走出了会议室,手里举着他的议员身份卡,还向会议室挥手致意。在争论结束后,披塔又重新回到会议室,并坐回自己的椅子上。

下午2时40分左右,披塔向国会主席举手示意,指宪法法院关于下令自己暂停下议员职务的材料已经送达,因此自己自己向国会通报收到命令并将遵照执行。
“我利用此机会向国会主席告别,直到在国会再见,同时也寄往所有议员利用国会来维护人民利益。我认为,泰国自5月14日起就作出改变,民众已经胜利了一半。尽管我已不再履职,但仍希望各位议员们继续照顾民众。”披塔说。

之后,包括远进党在内的8个组阁联盟下议员起身向披塔鼓掌示意,部分下议员还与披塔拥抱。之后还挥舞右拳走出国会。国会主席也向披塔主动遵守宪法法院命令,遵守国会规定表示感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