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国王陛下正式任命塞塔·他威信为第30位总理

0

泰国玛哈·哇栖拉隆功国王陛下颁发御令,正式任命塞塔·他威信为泰国新一任总理。塞塔于当天下午在为泰党总部接领御令并发表讲话,对当选为泰国第30位总理表达了深切的荣幸和感慨。

在他的就职演说中,新任总理塞塔·他威信对得到国王和全体国民的支持表示深感荣幸,并强调他将全力以赴,服务国家和人民。他提到,泰国当前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经济、社会不平等,以及法治等问题,但他承诺将推动透明和高效的治理来解决这些问题。塞塔还特别强调了社会团结和公众参与的重要性,呼吁全国人民与政府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国家前行。他最终承诺,将致力于使泰国成为一个繁荣、平等,并且在国际舞台上受到尊重的国家

据报道,在塔信回国,塞塔当选总理后,泰国的政局又迈入新的一轮竞争,各界逐渐聚焦到未来内阁的人选问题上来。据泰媒报道,“塞塔1内阁”在总理投票前就已基本成型,只有部分职位仍会出现变动,需要联合执政党内部再协商敲定。大部分的预测名单都表示,塞塔出了当选总理外,还有望兼任财政部长,掌控国家的财政大权。

同时可能会再吸收1人为财政部助理部长,大概率为由为泰党经济团队的成员来担任,人选有:为泰党经济团队发言人抛普(副党魁普探的门生)。相传他熟悉数字经济,能有效执行为泰党的“派发1万铢数字货币”政策。

据报道,塔信政府时期的交通部长素立亚·宗龙伦吉很可能再次“回锅”担任该职务,并同派系好友颂萨·特素廷这次恐不仅不能如愿成为农业部长,甚至可能无法入阁。

外交部长一职人选,最新消息是由与塞塔使用同一姓氏的娜丽妮·他威信(英拉时期总理府事务部长)而之前呼声较高的为泰党经济团队成员班巴里·帕希塔努孔可能会去工业部任职。

国防部部长的职位也还在讨论中,巴差叻力量党要求掌管国防部,但是为泰党还没有同意,因为执政党不掌管国防部会很奇怪。如果是巴差叻力量党掌管国防部,那么国防部部长将由巴逸的爱将威·特哈丁上将或前国防部常务次长纳·因塔拉查伦上将担任。但如果为泰党掌管国防部,则可能由英拉政府时代的前国防部次长尼帕·通勒上将担任。

争议最大,或者说最出乎意料的是内政部长一职,此前预计可能是由为泰党组建政府协调人普探出任,但仍存在变数,原因是泰自豪党也表示想掌控该部委。所以最后很可能是阿努廷来兼任。

报道称,合泰建国党方的配额应该基本敲定,可能获得能源部长职务,但不确定的是要由谁具体出任。民族党方面,可能会由与前总理塔信关系较为密切的前DSI厅长塔威·萨颂上校出任司法部长,以监管负责前总理他信服刑的刑务厅。

据报道,泰国发展党瓦拉邬深得塔信青睐,本来想分配商业部长这样的一级部委给他,但瓦拉邬仍希望掌控自然资源部,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不想再像英拉政府时期的商业部长一样去冒险。

至于合泰建国党,已经拿到了能源部的预留配额,只是尚未确定人选。(综合报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