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泰党20铢捷运新政需要多少财政补贴?

0

【本报8月30日讯】 为泰党提出的20铢捷运通票新政将会动用多少的政府财政预算呢?这个数字会因为适用对象不同而产生数十倍差异。如全民覆盖那每年至少补贴54亿铢,而缩小范围到福利卡持有者则只要3亿铢。

按照为泰党20铢捷运通勤设想模型分析会发现,如对象为全民适用,那最直接的就是能立刻带来可观的客流量,预计每趟新增104296人次,涨幅9.59%。为此,政府需要为每人每次补贴17.47铢。而按照17铢补贴计算每年财政补贴则高达54.46亿铢。

但如果适用对象仅限持有福利卡的低收入群体,那新增客流量则会非常有限,每趟新增约6061人次,涨幅0.56%。而政府需要提供的补贴金大约是每人每次34.63铢。如果按照35铢补贴算,每年财政补贴则要3.0786亿铢。

然而如果将这种经济影响放空到更广泛的领域,比如对城市公共卫生、交通、环境和空气质量等则会带来可观的受益。在政府财政可承受范围无疑是最提振市民人心的举措之一,鼓励市民通勤出行的同时还能缓解首都PM2.5的困扰。

但对交通部主管捷运事务的铁路局来说,则需要对为泰党提出的捷运20铢通票进行全方位的可行性研究。以往政府在竞选期间都会提出很多美好的愿景,但因为多种因素导致最终都无法在任期内落实。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