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副财长如何回应一万铢数字钱包

0

朱拉攀预计产生2万亿铢流动性加300亿税收 吉萨达表示决不会发布特别贷款法令

【本报9月8日讯】 朱拉攀副财政部长明确表示,将会区块链技术来落实10000铢数字钱包政策,尽管会动用5600亿政府预算,但安全有保障预计会带来总量不低于2万亿铢的消费流动性。而另一位副财长吉萨达则坚称,政府不会发布特别贷款法令,重申用于分发的数字货币将来自2024财年结余以及向政府金融部门贷款。

朱拉攀强调,为泰党提出的10000铢数字钱包政策将会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产出,因为无需登记证明贫困身份就能轻松获得,除了大小商店都可以使用外,甚至还可以用来给自家摩托车和汽车加油。

他预计,该政策在产生不低于2万亿铢的消费支出流动性外,还能为政府财政带来300亿铢的新增税收额。而最快兑现时间应该会在2024年第一季度,以兼顾到刺激4月宋干节消费的目的。

至于5600亿铢巨额预算如何筹集的问题,前财政部次长现财政部副部长吉萨达表示,资金将主要两方面获得支持,一是从2024财年各项目的节支,二是向政府金融机构贷款。

按照最新版的政府财政纪律条例第28条规定,2024财年能节支的预算合计会在1000亿铢左右。至于今年可调用的余额大致只有180亿铢。但目前还在就该项目明年实施后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有多大。此前讨论由央行发行数字泰铢的方案可能难以执行。

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或卧病不起或边远地区的民众,政府会采用分发现金的方式,但需要通过国有银行的身份验证。而每人10000铢的数字钱包则可以在大型购物商场或便利店使用。

针对如何防范用数字钱包提现而不是用于购物消费的问题,他解释称,使用场景就是需要依托税务系统,商家必须是缴纳增值税的合法商户,另外,提取现金必须到国有银行。

而使用区块链技术就是考虑到数字钱包的安全性,强调这不是新的货币,能防止腐败和投机活动,同时各项支出都是可追溯的。对于广大农民群众而言,可以通过众筹方式筹集足额的数字钱包来购买拖拉机等生产工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