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机构警告泰国中期财政安全存在风险

0

预计3.5%赤子经济下公债将飙涨至64% 打击信心拉低信誉免疫力降低 预算平衡难以维系

【本报9月29日讯】 泰国中期财政安全存在风险。在塞塔政府3.5%赤字刺激经济政策下,公共债务占GDP总值的比例将从目前61%飙涨到64%,泰发改委警告高负债将打击投资者信心,拉低国际信誉进而推高外债压力,而TDRI学者则认为,预算平衡将难以维系,国家经济免疫力下降则难以应对突发状况的冲击。

按照塞塔内阁颁布的未来4年的经济施政政策,2024至2027年度政府每年安排的赤子最低为6920亿铢,而最高为7510亿铢,也就说政府未来4年每年新增的赤子高达1300亿铢。照此计算,即便是经济增长会带来税收增加,但巨额的赤子和政府支出会导致中期财务面临挑战。

预计在塞塔任期内泰国公共债务占GDP总值比率也将从2023财年末的62.97%一路飙升,并维持64%的高位。而按照巴育政府曾制定的目标,赤子刺激经济规模将从2024财年起逐年降低并拉低到3%以内。

要知道巴育总理9年治下泰国公共债务从最初的40%左右激增到了2022年末的61%左右。考虑到塞塔政府实施的新赤子刺激措施带来的财务负担,TDRI学者认为,泰国要实现中期财政平衡变得更难。

泰发改委则直接提出警告,称巨额举债刺激经济将会打击投资者长期信心,因为政府出台的举措更多是解燃眉之急,不像大基建投资虽然支出巨大,但能带来长期的经济收益。预计国际评级机构会下调泰国的信用等级,进而会推高泰国外债的偿还负担。

另外,高负债不仅会拉低国家财政在应对突发状况时的调控空间,还可能导致泰国国内经济陷入恶性循环。泰发改委预计2024-2027年泰国GDP增幅中位数在2.86%。如果泰国想成功摆脱中等发达国家陷阱,经济增速至少要在5%左右,老龄化问题加剧了实现的难度。

TDRI学者则担心国家财政抗风险免疫能力因此而降低。每年安排6-7千亿铢的赤子,意味着政府需要借钱才能维持财务平衡。如果在全球经济总体表现好的情况下尚可,但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情况将会变得非常糟糕。目前泰国外汇储备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