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政见分歧下行长与财长首会气氛紧张

0

塞塔总理兼财长称交流积极将频繁互动 共同目标振兴国家经济稳步增长

【本报10月3日讯】 泰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在总理府的首次闭门面谈气氛略显紧张。但总理兼财长塞塔表示,双方交流积极,各自表达了关注的经济话题并互换想法,同时强调今后类似的谈话会很多,共同目标是落实经济稳步增长,否认双方经济政见不一分歧大。

为泰党作为执政联盟领导党提出了多项经济刺激措施,但遭到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普的公开批评和指责,他认为,塞塔内阁提出的刺激经济措施存在重大的财务安全风险。虽能缓解短期疼痛,但却可能是财政陷入长期的困境中。

比如,政府提出的数字钱包政策,向全泰年满16周岁人群提供每人10000铢的消费金额,并提供了为期6个月的使用期限。目前多方预计政府大概率会向储蓄银行伸手要钱以推行政策。预计该计划将耗费5600亿铢预算。

另外,让央行行长表示担心的就是农民暂停债务措施。目前内阁已经批准设立了一个3年总规模330亿铢的拨款计划,预计能惠及到数百万农民家庭。据泰国农合社银行披露的数据,过去3天时间里共有40453人申请加入,每户上限贷款额为30万铢。

虽然泰国央行货币委上月底例会上通过了加息0.25%的决定,同时下调2023年泰国经济增速,并提高明年涨幅;但世界银行却同时下调了今明两年的泰国经济增速。

塞塔普行长担心政府暂停债务措施可能会使本就不好的农民财务自律变得恶化。因为泰国农民还面临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农业歉收挑战。央行过去一段时间里一直在接近所能来帮助家庭减负。

但不管怎样,塞塔总理兼财长还是在结束与塞塔普行长的对话交流后表示,双方的交流积极且富有成效,否认双方在经济政见方面分歧巨大。同时表示,后续会有很多类似的谈话。并重申没有个人恩怨,双方致力于为促进国家经济增长各自做好本职工作。

据悉,今早泰铢兑美元中间汇率已跌破37铢。此前泰国工业院等就泰铢过快贬值表达了关切,担心会扩大泰国贸易逆差额,进而影响到招商引资进展。但塞塔总理已经为2024年泰国经济制定了增5%的目标。

虽然内阁通过了2024财年3.48万亿铢的预算编制案,但各方预计今明两财年预算划拨将比以往延迟多大6-8个月。这给塞塔政府推行经济刺激措施时面临国库没钱的窘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