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铢数字钱包推进遇阻!资金来源无果

0

总理中国行表现获商界好评 吉萨达下令储银成立AMC推进人民债务减负

【本报10月20日讯】 “一万铢数字钱包推进遇阻。”朱拉攀透露,首次会议延期将影响到整个计划的进程,但声明会在明年第一季度内落实,强调「安全第一」。而前财政次长则怒斥政府施政不严谨,建议缩小资金规模,警告无节制只会让国家财政陷入长期恶性循环。而吉萨达助理财长则要求储银成立AMC部门推进人民债务减负工作。

泰国财政部助理部长朱拉攀透露,政府推动的一万铢数字钱包政策可能会比原定2024年2月1日实施的时间推后,由于开发新系统需要时间,但强调绝不会超出明年第一季度。同时表示,将会向塞塔总理兼财长通报进展。

至于5600亿铢预算来源以及一万铢数字钱包实施细则等问题,他表示在得知研究小组无法在今天会议上提交最终方案后,小组委决定推后到下周二即10月24日举行,并直接向执行委员会报告方案。

针对各方建议希望政府缩小数字钱包的适用人群,不应该发给富人或高收入群体,但他认为穷富的界定上会遇到问题,比如,有些人将经济萧条期间月入2万铢的人群都列为‘有钱人’,但在政府看来,疫情让广大中等收入群体也饱受煎熬,因此,他们也应该享受到这部分福利。

但前财政部常务次长颂猜则怒斥政府在提出经济施政政策时缺乏严谨。一万铢数字钱包全覆盖只会让国家财政陷入长期赤字的失衡状态,他建议缩小规模仅面向经济上有困难的低收入者。

而财政部助理部长吉萨达则下令储蓄银行采用AMC模式来落实政府减轻家庭债务负担的政策。泰国央行同胞的数据,2023年第二季度末,泰国家庭负债占到了GDP总值的90.7%。

他认为,在解决家庭负债问题上应该考虑采用类似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时泰国政府解决大量不良资产时做法。由一家国有银行将家庭所有的债务打包整合后进行有计划的减负操作。

据悉,泰国商界对塞塔总理中国行表现给予高度评价,与多国领导会晤并推介泰国投资合作机会,但现在就等接下来会有多少国外企业来泰投资,时间将会给出结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