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实现新能源汽车转型目标任重道远

0

塞塔宣布加快公务车电气化 汽车再减产至185万辆 车贷难首付高

【本报10月29日讯】 泰国工业院再次下调2023年燃油汽车总产量,185万辆比此前再减了5万辆,而EV等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料增至11.08%,塞塔总理表示将加快政府公务部门新能源汽车采购力度。机构指出,泰国要实现区域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素拉蓬副主席兼汽车产业组组长透露称,工业院研究后决定再次调整2023年全泰汽车产能预期,从之前减5万辆至190万辆后,再减5万辆至最新的185万辆的年产量。其中出口型产量为105万辆不变,而内销型产量将比原目标减少5.88%至80万辆。

尽管国内汽车市场拥有需求量,但由于家庭负债偏高使得各大金融机构纷纷收紧了车贷,部分消费者被要求支付30-40%的首付款。截止2023年1-9月泰国汽车总产量为1,385,971辆,同比增1.61%。其中国内汽车销量为586,870,同比降7.39%。

至于BEV电动汽车销量方面,今年前9个月合计卖出50,000辆,同比增757.63%。其中9月份就卖出6,839辆,同比增542.16%。塞塔总理在出席某研讨会时,提出了推动泰国新能源汽车3.5发展战略,预计未来4年将吸引1万亿铢投资。

泰国政府想要利用车补措施来吸引全球知名汽车企业投资可能不会轻松,至少补贴力度上相对较弱,比如,中国支持电动汽车消费提供最高6万元人民币的补贴,折合泰铢进30万铢;美国政府则提供了最高7500美元的特税,约合27万铢。

中国在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和出口国之前,最疯狂时全国拥有近500多家EV车企,但目前只有大约100家。比如来泰投资的比亚迪和上汽集,在泰成立销售公司的特斯拉等。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秘书长纳立透露,政府已成立了特别运营管委会,吸引全球知名电动汽车品牌,其中中国将会是重要的引资市场。预计未来4年内泰国将吸引到1万亿铢的境外投资,约合280亿美元。

据追踪绿色产业投资的组织fDi Markets的数据称,泰国必须加快努力来实现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目标,因为美国、匈牙利、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和德国已获得超过1060亿美元的投资。而塞塔总理美国行将邀请微软、谷歌和亚马逊等科技公司扩大在泰投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