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零排放落后邻国15年 泰国恐错失机会

0

【本报11月2日讯】 “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落实净零目标的前进道路上,泰国将因步调缓慢而错失在与邻国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竞争的机会。”虽然泰国制定了2065年行动目标,但比越南和老挝2050年、中国2060年实现晚了至少5年。

泰国发展研究院院长颂杰博士指出,泰国必须要加速推进净零排放并赶在邻国前率先实现。但至少应该和东盟成员国保持在同一个梯队。按照目前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老挝的减碳目标将在2050年实现,而泰国却落后了多大15年之久。

他补充说,虽然在落实该愿景目标的过程中会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但至少泰国需要向国际社会展示出一个积极的环保国家的形象。另一方面,政府需要释放更强烈的信息来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有计划有目标的推进净零排放。当然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也需要共同进步,确保经济和社会层面都能尽早实现目标。

对此,泰国发展研究院建议政府从以下方面进行改善:采用CBAM和能源两种碳征税制度,逐步退出柴油补贴,改革燃油消费税以反映温室气体排放量,制定绿色经济发展总方针,加快发电行业市场化转型,为再生能源发展创造开放环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