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塔:数字钱包委敲定6000亿铢方案

0

用贷款法案筹5000亿铢其余财政预算调拨 目标惠及5千万人 月入7万存款50万者使用购物抵税

【本报11月10日讯】 塞塔总理兼财长公布数字钱包政策实施细节,总预算6000亿铢,除了1000亿铢来自2024年度财政预算调拨外,另外5000亿铢将全部通过贷款法案筹集,预计将惠及5000万人,而月入7万铢以上高薪者除外。

为泰党提名总理塞塔领导的数字钱包政策委员会最终还是做出了违背此前承诺的决定,将动用贷款法案解决5000亿铢的项目缺口,另外的1000亿铢则来自2024财年预算筹足。政府数字钱包政策预计将需要5600亿铢的总预算来配合实施。

塞塔总理兼财长在今日结束的数字钱包政策委员会会后的释出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他强调作为一项惠民政策同时希望借此来拉动国内经济,并为2024年经济实现高增长注入流动性,预计将惠及5000万国人。这与政府最初设定的目标基本一致。

但在综合考虑各方担心和建议后,决定将月收入7万铢以上的高薪群体排除在该计划内,同时银行存款总额不超过50万铢。另外,还将放宽数字钱包使用区域的限制,从最初的4公里半径扩大到整个乡镇。每人可消费的数字钱包金额为10,000铢。

至于未享受到数字钱包政策福利的高薪群体,政府将会出台一个总规模500亿铢的购物地税措施,其中每人可申请的最高退税金额为50,000铢,利用电子报税系统在2024年度申请等比例的抵税额。

他表示,从目前筹备进展以及需要解决的法律流程看,该项目最可能实现的时间点应该是在明年宋干节后的5月内展开。而数字钱包有效使用的期限仍为6个月,对象为年满16周岁的泰国人。

过去10年里泰国经济增速低于本该可以达到的高度,年均增速不到2%,而政府实施的经济振兴措施将会推动国家经济买入高速增长阶段。泰国央行等多机构预计2024年泰国经济增速将高于4%。

而作为刺激日常消费项目,数字钱包在消费内容方面有一定限制,不如不能用于网购,不能购买烟酒,不能用于支付水电燃气和电话费,更不能用于付学费和购买奢侈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