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房市隐现危险信号 Q3利润狂跌20%

0

吁地产大亨总理出台救市措施 担心明年跌幅扩大 提议用3-5年长签吸引外国买家

【本报11月22日讯】 泰国房地产市场隐现危险信号,前9个月全行业业绩表现惨淡,尤其是曼谷大都会圈的销售和利润两关键指标更是跌超20%,房企呼吁塞塔政府出台刺激措施提振房市,担心2024年跌幅进一步扩大。并提议用3-5年长签证来提振外国人在泰买公寓,购买300万铢公寓享受3年长签。

泰国房市低迷不振的问题从各大房企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就可以隐约看到端倪。而这种危险信号在曼谷大都会圈尤为明显。数据显示,2023年1-9月曼谷及周边销售额和利润率大跌20%。

这使得越来越多的房企将希望寄托在房地产大亨出生总理塞塔的身上,希望政府能出台新的刺激措施来提振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并且希望是强有力的救市措施将购买力推高到疫情前水平。

REIC报告指出,第三季度全泰总需求为94,946单元,同比降7%,过户交易额2676.55亿铢,同比降2.6%。其中曼谷大都会圈总需求18,392单元,同比降9.1%,新总成交额994.28亿铢,同比降12.2%。

如果看供给侧表现会发现共获批17,087单元,比去年33,279单元减少了48.7%,这也是近7个月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纵观今年1-9月会发现,曼谷大都会圈住房销售额同比降21%,同样表现下滑的还有新房销售额。

如果从户型房价区间看,表现下滑的主要是售价低于300万铢的房源,而价格高于300万铢的则仍显示增长。为此,房企希望政府能重点刺激300万铢以内低价房源市场的销售。

比如将转让抵押费用从总房价3%调低至0.01%,这将使得购房者直接解约近3万铢的开支,另外还希望政府出台5万铢购房贴息措施,同时解除LTV限购令。在刺激外国人买房方面则建议按购房款百万额度发放签证,比如购买价值300万铢房子可获得3年长签,5百万铢获5年长签等。

预计今年房地产销售疲软将会影响到明年的表现。如果没有政府政策扶持,那2024年泰国房市降幅可能进一步扩大。要知道旅游业复苏并没有给房地产市场带来预期的增长。

而LWS研究上市房企数据后发现,第三季度大型房企利润狂跌19.82%。39家房企第三季总收入为809.0244亿铢,同比降2.9%,净利润88.7907亿铢,同比下滑19.82%。房企平均盈利率也从上年12.93%降至今年的10.97%。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