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铢捷运出行政策全面推行难度大

0

红紫两线试点月报「日亏740万铢」曼谷市提议移交 轨道局研究分段票价制

【本报11月24日讯】 塞塔政府提出的「平价捷运」出行方案是否可全面展开?红紫两条捷运试点20铢通票满月,游客量增加13%,日亏损740万铢。而曼谷市提议将手中捷运线全数移交大众捷运集团统一管理,轨道局则建议以20铢为起点采用长中短分段票价制,最高不超过30铢。

虽然30天样本仍无法全面真实的证明20铢平价捷运出行方案是否具备全面推广开的条件,但从红色和紫色两条捷运试点实施新政前后的数据对比也许能发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调查发现在试点的30天期间两条捷运每天收入130铢,其中红线50万铢,紫线80万铢。与试点前对比则减少近50万铢,降幅28%。如果将每天支付给运营方的费用870万铢,那两条捷运试点20铢期间的每日损失就高达740万铢。

但值得高兴的每日乘坐两条捷运的乘客人数增加了13%,红线从每天10,893人次增至13,064人次,紫线从5,446人次增至32,661人次。

而摆在交通部长素利亚面前的是,该政策全面推开的可行性有多大。因为绿线和蓝线目前的最高票价都超过40铢,这是政府20铢捷运系统内自由转乘的定价的两倍。

对此,曼谷市政提议将手中握有的总价值超过1500亿铢的捷运线全部移交给国家大众捷运集团,因为相比曼谷市政,拥有政府财政支持的国有企业能更好的落实政府平价出行的政策愿景。

然而轨道局则是在基于政府20铢捷运出行政策上提出了新的方案,即根据距离长短采用分段定价的方案,即起步价20铢,最高不超过30铢。经研究发现20铢票价区域将覆盖70%捷运出行群体,而稍偏的远郊捷运票价则可以提高到30铢/人。预计该定价研究方案最快明年2月完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