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明年泰虾出口破30万吨涨幅10%

0

【本报12月4日讯】 2024年泰国虾出口有望增长10%,总吨数有望从今年28万吨提高到30万吨。由于美对四国展开反倾销和补贴调查,这对泰虾出口会是积极信号。虾协呼吁政府将防治虾病害纳入国家议程支持虾出口创汇。

据悉,美商务部已经对厄瓜多尔、印度、越南和印尼在内的4个竞争国虾产品采取反倾销和补贴的调查,该结果将于2024年12月9日公布。该信息对泰虾明年出口无疑是正面的利好信息。

按照2023年泰虾出口28万吨估算,2024年泰虾的总出口量有望突破30万吨,同比增10%左右。为此,虾协希望政府方面能提供帮助共同解决虾病害问题,扩大明年虾出口并为国家创造外汇收入。

过去5年泰虾农不得不疲于应对EMS急死病、WSSV白斑病和YHV黄头病等危害,导致虾产量大幅降低。但近期中国和越南出现了新病害趋势,因此,希望政府能将预防虾疾病列为国家议程。

针对泰虾出口欧盟市场受阻的问题,虾协敦促政府尽快达成新的自贸协议,进而使泰虾对欧出口恢复到每年3万吨左右。这对泰虾出口将会产生重大利好。最高时曾每年6万吨,但目前仅有957吨。

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泰虾出口总量为109,663吨,价值362.84亿泰铢。如与去年总量120,310吨和价值423.41亿泰铢相比则分别下降9%和14%。泰虾主要出口市场分别是美国、日本和中国。

至于泰虾产区分布及产量占比看,南部最高33%,东部25%,安达曼侧20%,中部为12%,另外泰国湾还有10%。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