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央行总结肃贪委长文报告后提出四个注意

0

总理兼财长塞塔亲承数字钱包推进不易5月难落地 朱拉攀重申不会退缩按计划推进

【本报1月19日讯】 泰国央行在总结肃贪委发表关于数字钱包政策的上百页长文后,再重点提出了4个最需要关注的方面。而助理财长则直言,原定5月初实施的时间表将只能延后,目前没有具体时间,但声明仍会按计划继续推进。总理兼财长塞塔也承认数字钱包推进不易,无法在5月前落地。

在肃贪委发表上百页长文后,直接将塞塔政府提出的每人发放10000铢的数字钱包政策按了暂停键。原定本月16日举行的数字钱包执委会正会也被迫无限期推后。副总理将商业部长奔探解释,需要将肃贪委报告建议文件拿到正会上研究讨论后重新制定行动计划。

而助理财长朱拉攀公开发言则证实了10000铢数字钱包将确定无法在2024年5月初实现,但他强调仍会按计划继续推进。并重申通过颁布5000亿铢贷款法案将是目前最佳的筹资方案。虽然泰国经济表现为增长,但与疫情造成的损失看,泰国经济并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实施数字钱包政策仍迫切且必要。

然而泰国央行在总结肃贪委报告后提出了最需要关注的4个方面,重点强调了防范出现政策贪腐问题。因为英拉治下被稻农叫好的典押大米计划就发生过严重的官员贪腐问题,除了造成国家财政数千亿铢损失,还导致前政府高官被迫入狱,而英拉流亡海外至今未归。

按照央行货币委评估,预计2024年泰国经济增速2.8%,如果实施数字钱包政策GDP增速则有望高达4.4%。虽然去年泰国出口遭遇负增长,但相信今年国内外强劲的需求将会使出口反弹并迎来正增长。回顾过去10年数据会发现私营部门投资和泰国出口平均增速大致在1.5-1.6%左右。

尽管政府声称要使用区块链技术来保障数字钱包政策的高效实施,甚至可以防范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贪腐问题,但央行官员则认为,作为一项新技术并没有在泰国国内被广泛运用到商业领域。与此同时,还可能会信息泄露的风险。

总之,泰国央行认为,除了巨额贷款法案会造成公共债务上升风险外,在实施该计划时政府要需要解决4方面的担心:首先是执行流程必须谨慎和妥当,尤其是与央行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面;其次是明确数字钱包的使用流通功能(数字泰铢仍处在测试阶段);接着是解决项目资金来源;最后是政策性腐败的风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