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塔撤销进口玉米限令 PM2.5防控难度大

0

【本报3月21日讯】 塞塔总理撤销了关于从邻国进口玉米的限令,虽然政府致力于解决PM2.5健康危害,但按照世贸公平条款,如限制在种植过程中有焚烧行为的玉米将可能会影响到国内玉米种植户。

按照泰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泰国每年饲料玉米的需求量在890万吨左右,其中国内供应490万吨,另外的300多万吨需要进口满足。其中每年从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等三国进口的总量高达100万吨。其余200多万吨进口自巴西。

如果细分后会发现,泰国每年仅从缅甸进口的饲料玉米总量就高达60-70万吨,老挝大约是30-40万吨。而目前困扰泰国北部的PM2.5空气质量问题,大部分来自焚烧农耕文化的影响。其中玉米种植被认为是罪魁祸首。这也是总理兼财长塞塔签署命令限制从邻国进口有焚烧作业的玉米。

但遭到主管国际贸易谈判事务的商业部助理部长纳屏通的反对,并认为这能回涉嫌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定,进而影响到泰国国内玉米种植户。泰国作为农业经济发展中国家,主要农产品包括了大米、木薯、甘蔗,水果等。而玉米则是发展畜牧产业重要的饲料原料。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