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再过15年越南经济总量将超过泰国

0

【本报3月22日讯】 虽然近年来深陷多起领导人贪腐的丑闻,但越南经济依然保持着惊人的增速,照此计算再过20年内越南经济就会超越泰国,并成为新的经济发达国家。而泰国很可能在这轮龟兔赛跑中同时继续在中等收入陷阱中苦苦挣扎。

突飞猛进的越南经济吸引了大量的外资投资,虽然泰国经济暂时领先,但照目前的趋势看,预计到2045年越南经济就会反超泰国成为东盟有一个迈入经济发达国家行列。

尽管兔子拥有矫健的步伐,但乌龟的坚持不懈却笑到了终点。同为东盟成员国,泰国的经济体量和发展程度略胜于越南,然而正值黄金发展期的越南很好的利用了这些优势不断取得进步。

回顾过去会发现泰国经济错过了至关重要的20年,除了结构性问题拖累后使得经济陷入了龟速增长。就像中国过去30年间取得的辉煌成就了今年的强大,而泰国只能尽力争取缩小差距。

据国际货币基金称,2023年越南GDP总值4333亿美元,与马来西亚持平。照此速度看,预计未来9年越南经济总值将翻番达1.05万亿美元。并且会在14年后经济总规模会超过泰国的1.313万亿美元增至1.56万亿美元。

在不考虑未来十年后的泰越差异,就目前而言,泰国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上就已经输了越南。虽然很多人认为数字经济能拯救泰国跨越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但面对诸多阻力影响下实现难度可想而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