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越榴莲王大战将于5月在中国上演

0

【本报3月22日讯】 泰国榴莲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正在动摇,面对越南、大马和菲律宾等新产区获得出口的许可,预计2024年价值千亿的榴莲出口苦日子即将来临,而5月的中国市场越泰将上演榴莲价格战。

越南榴莲正在上演后发制人,利用运输路程短,产业规模化程度高和更低廉的成本等优势,仅仅拿到对华出口许可1年多时间就迅速占据了中国榴莲出口市场三成的份额。这对榴莲最大出口国泰国来说绝不是好兆头,毕竟后面还有大马和菲律宾,甚至是中国国内榴莲的激烈竞争。

对于泰国榴莲出口产业来说,这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和维护才能降低市场地位面临的冲击。除了质量品质把控要严格外,物流运输方案也要得到有效解决。泰国榴莲种植还主要是散户和村集体为主,但越南主打的上规模的集约化种植。

而即将到来的5月份将是泰国榴莲和越南榴莲在中国市场的大碰撞,因为东部榴莲高产期每天出货量在900条标准柜。如果通关环节遇到阻碍将会影响到后方的采摘装箱入柜等工作,使得果园收购价格出现波动。

由于中国经济放缓使得家庭在消费榴莲等进口水果时会更倾向于比价而降低对口感肉质的追求。这对价格更高的泰国榴莲销售造成一些负面影响。但不管怎样,泰国榴莲只能打品质口碑。

如果采用陆路运输则会遇到通关受限的问题,比如清孔口岸出关每天也只有250-300个标准柜的处理能力,那空帕农每天也就只能通过250个标准柜。不管怎样,泰国榴莲在中国市场的上架速度绝不能比越南慢,还要保持供货链稳定。

2017年泰国榴莲种植面积839,000泰亩,而最近5年来的快速发展已经扩大到1,340,000泰亩,预计榴莲产量也将增加2倍,并在未来5年再增加1-2倍。2023年中国进口榴莲市场份额泰国占65%,越南占34.5%,菲律宾不到1%。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