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加持下汇商能否做实泰国虚拟银行

0

【本报3月24日讯】 泰国汇商银行宣布联合中国微众和韩国Kakao两家互联网银行共同竞标泰国央行发放的三张虚拟银行牌照,但牌面上看似华丽的阵容要想在新业态上取得成功将屈居于三方磨合的效果。

泰国央行加速推进虚拟银行商业化服务将会改变传统金融服务生态,不仅仅是形式上还有产品的多元化上都将会是颠覆性的。尤其是对于那些未获得银行服务和无法从银行获得满足的零售客户或小微业者来说,无网点称为互联网银行的虚拟银行将会是他们的新希望。

虽然传统商业银行拥有客户收入和存贷款方面的信息,但虚拟银行作为泰国金融服务新业态对于新参与者仍面临诸多挑战。开泰认为,借鉴国外同行经验是不错的办法,但如何盈利、成本和风险控制并非易事。

在手机银行应用程序越来越普及并融入到泰国家庭和个人的日常消费支付等各种场景,因此虚拟银行要想为消费者创造差异化服务的难度不小,毕竟手机银行已经能够无卡取款、购买基金、股票交易,还有申请贷款等。

以中国微众银行和韩国Kakao银行等互联网银行为例,他们拥有强大的社交媒体平台的客户群体基础,另外像网商银行也有阿里系的电商平台内的数百万大中小型入驻商家为支撑。

众所周知,虚拟银行就是希望能完善金融服务实现更广泛的普惠金融,尤其是能帮助到泰国300多万中小发展阶段融资难的问题。对于竞标泰国虚拟银行牌照的企业来说,利用数字技术和资源的整合外,还需要各方利益上平衡最终磨合出一套成功的模式。

泰国电商行业高速发展的初期,不乏强强合作的失败案例,比如京东和尚泰合作,虽然尚泰在泰国经营大百货方面拥有成功的经验,并且拥有成千上万家合作商家,但京东在中国电商的成功未能在泰国重现,使得泰国目前电商只有两熊各霸一方。

而在开泰看来,泰国虚拟银行还受到经营许可范围和监管政策的约束,与此同时还要考虑泰国国情、社会和经济结构以及泰国人消费行为习惯等。还有就是追债等也是虚拟银行需要考虑的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