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建议提高出口商品附加值缩小中泰贸易逆差

0

【本报3月24日讯】 中泰经贸合作联系不断加强的同时,泰国对华贸易逆差额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开泰研究认为,泰国出口商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偏低,而从中国进口的都是价格相对昂贵的高技术含量的产品。

泰国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海外建工厂的集中营,但EV电动汽车投资热却让泰国在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官方数据,2023年中泰贸易逆差额达到创纪录的360亿美元。

中国时泰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泰国对华出口位列第2位,占比12%,从中国进口排名第1,占比24%。尤其是经过过去十多年的发展中泰经贸合作蒸蒸日上取得重大突破,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是,中泰贸易过去17年来落差则是逐步扩大。

以刚刚过去的3年为例,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对泰投资最热的年份,中国多家车企累计向泰投资了数百亿铢建工厂,但开泰认为,目前泰国更多是承担组装的环节,EV汽车的核心技术和部件仍需要从中国工厂进口。

虽然泰国水果对华出口年产值高达千亿铢,但也面临来自越南榴莲的竞争。对于泰国政府来说,在吸引外资投资的同时应该加速核心技术的本土化移植,进而提高泰国出口商品的增值空间,否认泰国将难以摆脱生产初级产品的命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