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拟借7大国有银行之手施压央行

0

蓬猜指货币委降息0.25%能带来多方利好减轻家庭负担提振低迷的经济

【本报3月24日讯】 泰国财政部希望联合七大国有银行实施一系列金融措施降低当前利率水平,在帮助中小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减轻贷款负担,同时间接向央行施压,并盼迫使货币委能在宋干节长假前的例会上宣布降低。

财经办主任兼财政部发言人蓬猜表示,泰国经济增速放缓已经成为各方担心的话题,虽然相比去年仍保持增长势头,但涨幅并没有达到政府和各方所期望的结果。对此,财政部希望联合联合7大国有银行实施一系列金融措施来拉动经济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

按照泰国各大经济机构预测看,在现有条件下,2024年泰国经济增速恐低于3%,目前预测值在增2.6-2.8%之间。虽然这比2023年泰GDP增1.9%提高了0.7-0.9%,但却没有年初时多方乐观的增超3%。

蓬猜认为,泰国央行货币委当前实施的2.5%较高的政策利率有关,由于泰国通货处于低位,并且连续5个月显示负增长,同时国内消费购买力也严重疲软。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财政部有必要在实施有限的措施来提振经济。

他强调,国有金融机构出台低息贷款措施不会产生新的负债,导致泰国家庭负债额继续攀升,并使金融系统不良资产负债率恶化。以储蓄银行为例,将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围绕旅游、医疗保健和食品等领域展开。同时还想持有福利卡的一千万低收入者提供最高5万铢的紧急贷款。

财政部希望能在2024年4月宋干节前上报内阁批准。另外像农合社银行、住房银行、进出口银行也将会结合自身条件出台相应的低息贷款措施,比如住房银行会推出总授信200亿铢的低息住房信贷,可用于购房、建房和修房,年息平均3.52%。

但有学者对此表示,不希望政府和央行之间直接开战交恶,做好各自分内之事。如果经济出现重大风险,总理将难辞其咎,并强调不要试图干涉,数字钱包可能会让国家信用将1个百分点。

然而在财政部看来,如果货币委降息0.25%将会带来诸多利好,首先是消费将会增长0.15%,投资也会上升0.16%,关键的是家庭偿还贷款负担也会相应降低。塞塔政府在持续施压央行时应该看到土耳其和英国类似做法产生的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