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首季车市表现惨淡而大银行获利颇丰

0

泰龙年首季前十榜单仅长城增其他均降 比亚迪泰将上EV巴士卡车 泰8大商银利润环比大增26%

【本报4月14日讯】泰国第一季度车市表现惨淡,反观银行业利润则有望大增26%!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3月份全泰汽车总销售量16万多辆,同比降低25%,在前十榜单中,仅中国长城汽车一枝独秀小幅上涨,其他无论日系三杰、还是欧美豪强,还是中国其他品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大幅下滑。比亚迪泰国计划启动电动巴士产品线,而泰国商业银行则有望在龙年首季就实现利润环比增长26%。

虽然2024龙年泰国首个国际车展上中国领衔的新能车销量表现不错,几乎占据了预订榜单的半壁江山,但从泰国第一季度整个油电车综合销量榜统计数据看,总体业绩表现可谓惨淡。主因占汽车消费市场大半部分的皮卡车销售疲软。

从泰国汽车龙头丰田下调2024年全年汽车销售预期目标,预计今年泰国汽车总销售量降至73万辆,皮卡车销售疲软成重要影响因素。虽然多方预计2024年泰国汽车总销售量有望达到80万辆,同比显示增长,但更多会来自EV电车销售激增带来的贡献,而油车市场份额被进一步压缩。

而从官方披露的数据,2024年1-3月份全泰汽车总销售量约为16余万辆,同比下滑25%,导致车市整体表现低迷的原因,首先是商银和金融机构收紧了车贷,与此同时,不断飙升的家庭负债以及财务健康存在的风险等。

以第一季度前十大油电汽车综合销售榜为例,1. 丰田,58311辆,降22.4%;2. 本田,25107辆,降3.3%;3. 五十铃,24443辆,降48.2%;4. 三菱,7587辆,30.8%;5. 福特,5934辆,降5%;6. 名爵,4832辆,降24.2%;7. 日产,2877辆,降43.3%;8. 马自达,2431辆,降45%;9. 长城,2339辆,增4.9%;10. 铃木,1979辆,降40.5%。

如细分市场后会发现,皮卡车降幅最大,2024年头两个月不包括PPV的总销售为53623辆,降43.3%,而乘用车47731辆,降9.3%。刚过过去的2023年泰国内全年汽车销售量为77万辆,同比降9%。但泰国汽车行业龙头丰田相信,在多款混动新车的上市将使今年份额在34%,总销售大约在25万辆。

泰国汽车产业协会主席素瓦透露,预计2024年全泰汽车总产量为190万辆,虽然与去年相比增加了3%,但却低于此前预测的195万辆的从产能。他承认降低的部分主要来自国内市场。至于出口市场预计全年有望达到115万辆。而EV电车行情,他认为,在政府补贴政策力推下,预计今年销售规模有望增至10万辆级,介于10-12万辆之间。

然而比亚迪泰国方面透露,在获得中国母公司授权后,REVER将启动电动巴士和卡车的组装生产线业务。这也使得比亚迪泰国拥有更丰富的EV产品线,从乘用车、到巴士再到卡车。双方于2024年3月28日签署了授权协议。

但泰国分析师认为,泰国8大银行金融行业业绩表现强劲,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额有望达到556以铢,同比增7.6%,而环比涨幅则高达26.6%。由于放贷金额不断增长,提升了NIM息差利润表现。比如,盘谷银行、开泰银行、泰京银行、汇商银行和TTB银行都将实现利润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