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艾榴莲”盛宴 2600吨输中国

0

泰国中华网10月29日讯    桐艾政府扶持当地榴莲深加工产业,寄望增加中国市场榴莲出口附加值。

桐艾府(哒叻府)这个坐落在泰国东部最远端的小府,北面紧邻尖竹汶,东靠柬埔寨。除了拥有知名的热带岛屿—象岛外,当地还是亚热带水果的主产地。而这里也盛产着中国消费者所痴迷的水果品种,如榴莲、山竹、红毛丹,龙宫果等4种特色水果。

就在本月27日,来自中国的一家公司—天山国际公司与当地农产加工和出口合作社签署了一份总计2600吨榴莲出口协议。该府府尹昌纳、桐艾农产加工和出口合作社主席伍迪蓬以及天山国际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桐艾府尹昌纳说,中国榴莲经销商称泰国榴莲总体品质不及越南和马来西亚的好,因此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榴莲价格就有仅2-3倍的差距。泰国榴莲缺乏规范的品质评估标准,“青”榴莲情况比较突出。

中国消费者在选购国内销售的泰国榴莲是存在顾虑,而这种顾虑也会透过社交网络散播出去。对于泰国榴莲造成负面信息,价格自然也就难以和越南和马来西亚的比。

昌纳也认为,果农不该只看到眼前小利而失信。“名声在外”,但不管怎样,其表示将对该府出口榴莲产品进行严控,确保客户满意。

另悉,近年当地水果出口兴旺,也引起了当地饱受低价困扰的胶农心动。纷纷选择改种榴莲等水果,类似的情况就和几年前,果农看到胶价好,纷纷将果园改种橡胶。昌纳认为,如此恶性循环对于本地经济稳定无益。因此,将组织宣传活动向胶农说明情况。

桐艾府农民工会主席萨旺也对当前该府胶农的举动表示困惑。按此发展5年后,桐艾府可能出现榴莲滞销危机。某种农作物的过度种植和发展对于当地经济发展会造成单一性。一旦出现危机则难以在短期内寻找到合适和解决方案。

目前,桐艾府4种水果的总种植面积约为13万3681莱,产水果种植面积10万3702莱。其中,榴莲种植面积2万8952莱,年产量3万3354吨。

而按照此次与中国企业签订的榴莲采购协议,桐艾十分之一的榴莲将被中国消费者吃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