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拉泰:短期刺激政策作用有限 且宜短不宜长

0

泰国中华网11月28日报道    泰国央行行长威拉泰认为,近期一系列短期刺激措施作为政府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压力的一种过渡性政策作用非常有限。同时警告这种类似提前消费的刺激措施不宜持续过长,否则将会拖累未来经济平衡。

行长威拉泰再次重申,不管是向低收入者发放新年补贴还是为国消费等刺激消费的措施都只是短期提振经济活动的行为,难以对总体经济运行方向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从政府实施的一系列短期刺激措施能够感受到政府在监管经济方面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已经有多个迹象表面第四季度经济趋于放缓,主要可以从一下方面看到端倪。

首先是国内农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导致到农民家庭可支配收入大幅减少,其次是举国因普密蓬国王逝世而沉浸在万分悲痛中消费欲望较低,最后还连泰国经济唯一能够依靠靠山中国游客也在政府一声“清剿中国零团费的行动”摇摇欲坠。

他说非常理解政府出台一系列刺激措施的初衷,但就上述提到的几点问题来说,仅仅想要通过几项规模较小的短期刺激措施恐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看看零团费行动后,中国游客减少的比例高的惊人。

但不管怎样,政府必须加快大基建投资项目的推进速度,短期刺激措施仅仅只能作为过渡性的政策,增长能够拉动经济前进的还是以投资为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同时也提出警告称,短期刺激措施时间不宜过长也就是不要超过6个月或是1年,否则只会稀释未来经济增长导致经济发展不平衡。

至于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威拉泰行长认为,今年和明年的GDP增幅同为3.2%。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