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本科失业人数不管扩大,课程专业和市场需求脱轨成主因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2日报道     泰国本科毕业生失业率不断扩大,企业支招敦促大学加快课程改革与当前数字化充分接轨。截止5月底全国失业人数合计40.17万人,较前一月略有收窄。

根据泰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资料显示,截止今年5月底,泰国全国失业人数合计401700人,较4月份的404500人略有减少。但其中一个数据令人担忧,就是本科毕业生失业人数呈现不断增长的势头,达到了170900人。

泰国每年完成学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大约为80万人,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5月底全国本科毕业生失业人数合计为170900人,较前一月161600人新增了9300人。本科学历失业人数高居榜首,其次是高中毕业生失业人数合计为92600人,而前一个月为75700人。

而与高等教育毕业生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小学毕业生或者初中生失业率反而有所降低。总人数从4月份的70300人降低到了5月份的53900人。这可能与就业市场对高学历人才需求疲软,或者是拥有高学历的毕业生仍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而选择继续待业,他们的期望值可能与薪资、工作环境、假期多少以及未来发展前景有关,当然自助创业或是开设网店也是应届本科毕业生新的择业选项。

泰国贸易和工业雇主协会副主席塔尼认为,导致本科失业率上升的原因可能来自多方面,比如有的高校开设的冷门专业,市场上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可供选择的岗位,像社会学类专业毕业生,什么地方行政管理专业。另外地方公务部门又不向外招聘大众传媒专业的毕业生等。

如果关注当今每天行业变化的,基本都能够看明白市场的需求和所发生的变化,很多专业有市场,但毕业生无法适应岗位。因为现在的媒体都是流媒体,需要和数字有充分的融合。而很多高校开设的专业和课程设置太老化,因此,无法满足用人单位的需要。

对于现在就读于初高中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来说,必须关注就业市场的变化,看清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不要在上大学时出现掉队,选错了专业,导致最后毕业了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预计再过5-6年,数字化经济将融入到每一个行业,即便是技术工人,今后也将更多的是通过设备仪器帮助工作,甚至有的工作将会被机器人取代。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