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中低端酒店利润正遭到无证经营者掠食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6日报道     从上市酒店企业第2季度公布的数据看,国际游客住房消费行为改变以及越累越多的非法住房参与者的加入正影响了他们的客房收入总体表现。

相比过去4-5年客房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困扰上市酒店企业的就是为了确保客房空置率保持在某一水平,已经很久没有提高过房价了。而这也是导致上市酒店企业客房收入出现下滑的关键因素。

对于上市酒店企业来说,不是不愿意提高客房价格以增加营收,而是提高价格将面临更高的客房空置率。相比早前入境游游客来泰旅游时基本都会首选价位在3-4星级的酒店。而现在他们会选择和星级酒店服务差不多的非星级酒店。比如,民宿、客栈、公寓酒店或是那些没有合法酒店经营证件的“黑”酒店。

可以说,目前酒店业和廉价航空业都同样存在残酷的价格竞争。对于上市酒店企业来说,他们只能在客房价格方面作出牺牲以换取更高的入住率。因为他们可以从酒店餐饮和其他服务方面获得补偿。他们季度财报上也证明了这一点,客房收入同比下滑3.5%的同时,酒店整体营收显示增长3.9%,餐饮和其他增值服务成了酒店行业目前主要的增收来源。这显然和持续增长入境游市场形成了反差,通常情况下,持续的入境游增长将会给酒店业带来丰厚的收益,尤其是客房入住率将会非常高。

但实际的情况确实,行业竞争异常激烈残酷,因为除了需要面对合法同行间的竞争外,还要和不合法同行竞争。酒店行业2季度整体收益表现来看,3-4星级酒店和低于3星级的酒店入住率表现最好。

比如,尚泰商场2季度营收报告显示,合计收益51亿9110万泰铢,同比增8.2%。其中餐饮业务收入30亿5160万泰铢,同比增10.1%;而酒店业务收入21亿3950万泰铢,同比增5.6%。

都喜天丽酒店2季度营收显示,收益11.25亿泰铢,同比增3.9%。其中酒店业务同比下滑3.5%。教育培训业务营收8200万泰铢,同比增2.5%。

爱螺湾酒店2季度营收显示,总收益13.49亿泰铢,和去年基本持平。公司预计全年酒店业务营收料增10%。而Minor国际集团2季度营收表现显示,总营收150.61亿泰铢,同比增13%。其中酒店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3%,餐饮业务同比增2%。零售和制造业同比增10%。

类似的问题在泰国最知名的滨海旅游度假胜地芭提雅尤为突出。据当地酒店协会透露,目前芭提雅3星级及以下酒店非法经营的情况非常严重,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正规合法酒店经营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