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房贷调控下,地产开发商未必是那个最受伤的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6日报道     泰国地产分析师认为,地产泡沫已消失殆尽。但在央行房贷调控政策下泰国房地产供给过剩而购买力乏力的行业环境中,最受伤反倒不是地产开发商。

        尽管外界纷纷质疑泰国是否会重蹈20年前的楼市大泡沫,但在泰国地产专家看来,现如今的楼市泡沫风险正在消失殆尽。尽管房地产市场供给侧过剩的问题依然存在,且购买力乏力的问题依旧突出,但引发泡沫的诱因已经在央行的房贷调控政策下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因此,就目前来说,不管地产开发商也好,还是银行和炒房者也罢。在央行限贷令政策下谁受到的伤害最大呢,来听听分析师如何说。泰国地产信息研究和评估中心主席索蓬认为,房地产整体低迷的行业大环境下,相对于银行和炒房者来说,地产开发商所承担的压力和风险似乎更小。

         对于地产开发商来说,他们的最大压力来自新建楼盘项目的数量。只要减缓新项目的开发速度,他们资金周转压力就不会那么大。当然对于那些同时启动多个新项目的地产商来说,资金压力则会稍大一点。但地产商早在供需市场失衡前就已经提前做出了调整,放慢了新项目的推进速度。因此,在购房需求低迷的当下,开发商只要暂缓新项目进展,基本上就可以规避限贷令的影响。

        但对于银行和炒房者来说,情况可能就没有那么好。因为银行向购房者提供房贷授信,而炒房者在预计前景不妙时往往会选择割肉的方式快速止损,放弃继续供贷,或是放弃预付金。而银行最后都成为了这些资产的收容所。

         而近期地产开发商打出的降价销售信息似乎也说明了其中的一些原因。综上所述,不管是地产开发商,还是银行或是炒房者在市场行情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损失无法避免,差别只是损失多多少少的问题。

         地产商通过开发楼盘买房获利,而银行向开发商和购房者同时提供信贷服务取得利息收益,炒房者试图通过二次交易赚取差价。

         据悉,到2019年下半年全泰待售住房合计20万4585个单元,价值8032.89亿泰铢,其中43.4%的住房为公寓套房,其次30.1%为联排屋,另外16.9%为别墅。

         而待售的房源中,大约29%的房源售价在200-300万泰铢/单元之间。至于联排屋,售价同样在200-300万泰铢/单元之间的房源有28988个单元,占比14.2%。至于售价在500-1000万泰铢的独栋别墅,合计在14114单元,占比6.9%。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