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泰党举办”中美贸易战与泰国”研讨会

0

为泰党举办”中美贸易战与泰国”研讨会

长江商学院项兵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坤仁素达叻等为泰党高层出席

泰国中华网9月3日报道 由泰国为泰党与建设泰国学院举办主题为”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泰国的战略地位及应对”学术研讨会于9月2日在为泰党总部OAI大厦举办,为泰党执委、民代、党内成员及民众近300人参加会议。中国驻泰国使馆政务参赞杨扬,泰国华人社团代表等出席研讨会。

为泰党战略主席坤仁素达叻表示,泰国的2020财年财政预算将于下月起开始审议,但在国家经济发展受困,财政预算又有限的大环境下,过去4、5年来,泰国经济一直遭遇发展问题。根据国际机构的统计,泰国的贫富差距已经从原来的第15位,上升至前几位。同时,我们目前还受到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也让泰国受到影响,不可否认美国、中国是泰国重要的出口市场,泰国与美国、中国的贸易额巨大。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社会差距,可能是导致危机的风险所在,会影响国家经济的稳定,泰国民众应该清楚这个问题和做好应对准备。为应对此次美中贸易战的政策和措施,须了解和认识中国的贸易政策,而且认识中国经济正对世界经济和东盟经济有重要作用的事实。当天,为泰党在泰国建设学院的合作下,共同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旨在让政府于民间都能对此做好应对准备。为泰党作为泰国第一大党,更应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通过今天的会议,能了解到问题所在,为未来制定国家政策做好准备。

本次学术研讨会邀请到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出席,并将发表”中国经济转型及其全球影响”的主题演讲。

北京长江商学院教授项兵表示,中国经济从1978年邓小平主席实行改革开放后开始实现跳跃式增长。中国于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并在出口与投资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就,并一举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很好的支持全球经济的成长,但中国经济的增长仍然受到多方面的制约,其中包括中国于西方国家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异,中国在创新发明方面的不足等,让中国的经济增长集中在竞争力较低的领域。

中国的竞争是建立在价格上的竞争,而非产品质量上的竞争,使得中国的产品和服务以价格低廉闻名,并以大规模生产支撑竞争力,而且这样的竞争还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但话又说回来,要让中国更多关注环境问题而让民众填不饱肚子也是不对的,我希望泰国和其它东盟国家在此问题上能对中国有更全面的理解。

在谈到泰国等效果家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关系时,项兵教授表示,小国家如泰国可以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取得帮助和得到更好的发展,而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国的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在发展基础设施来推动经济发展有成功的经验,”要想富先修路”在中国内地的发展中得到了许多成功的印证,泰国等小国家可以借鉴。

项兵表示,中国产业的优势在于竞争,各行种业都存在竞争。如在中国开车20-30公里的距离,会找到不同的工厂和采购到不同的产品,显示中国的供应链已经较为完善和齐全,工厂生产的产品可出口日本或墨西哥。这点泰国应该借鉴学习和进行经济结构的转型,包括越南,中国产业有足够的经验可以介绍和供参考借鉴。改革意味着世界级的供应链也要进行改革,不仅中国如此,美国也如此,泰国也要如此,因此,泰国要大力发展和培养技术工人,和要建立平台让泰国新生代可以发挥聪明才智,进行创业。

项兵最后表示,美中贸易战爆发的真正原因不是来自贸易,贸易只是美国的借口,真正的原因是美国要维护自身利益的立场。而中国也要维护在美国投资的中国公司的利益,两国的经济发展必须互惠互利才能良性发展。对于贸易战,个人认为要以两国利益为出发,双方要进行谈判和磋商去解决问题。

之后举行的题为”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泰国的战略地位及应对”的研讨会议程中,为泰党副党魁、前副总理吉迪•纳拉农博士;阿努颂•坦哉副教授等参与座谈。

前副总理吉迪•纳拉农表示,2011年前后,英拉政府正在调整经济平衡问题,但出现交通、洪灾等问题,使得经济调整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今天如果进行急速调整,受影响的面会非常广。现在低收入问题亟待解决,但不能直接向贫困人口发钱,应该有更具战略眼光的措施。”要派发10倍的钱都可以,但重点在于需要让获得补助的人能做些什么,让这些钱产生价值效应。”他表示,现在泰国需要调整的地方很多,但需要有好的战略,内部结构的调整,金融财政政策的改善,如果仍遵循以前的思路,所获得的结果也跟以前一样。

对于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争端,吉迪•纳拉农表示,如果中美双方能接受彼此,能以互补互助的方式坐下来谈,以协商代替贸易战、关税战,相信能找到问题的出路,这也是全世界所有收到影响的民众都有权关心的问题。

前廊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前财政部公共债务监管及政策委员会委员阿努颂•坦哉副教授在演讲中指出,泰国经济正遭遇到多种问题,而且受外部因素波动的影响较大,其中又以美中贸易战影响为最。通过政变上台的军政府执政,国内经济结构没有得到真正的调整和改革,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差距巨大情况依旧。泰国经济对外部对依赖性正在加大。美中贸易战爆发后,泰国出口受到拖累而出现萎缩,预计2019年全年泰国出口将萎缩3%,受拖累的还有出口制造业的工人,会有大批人面临失业。而近期发生的旱灾和台风灾害,更是对泰国基层经济带来严重的打击,农村经济将变得更糟糕。

他认为,政府制定的帮助措施并不能全面解决问题,毕竟国内经济具有较强的垄断性,垄断性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政治势力垄断,二是大财团垄断。在垄断之下,发展不平衡和社会差距会依然存在,政府刺激经济措施和投入经费等措施带来的效益无法分配到大多数人手中,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我们需要探讨解决的办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