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加“智管” 中国药品智慧监管效能不断提升

0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关乎民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中国国家药品监管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13日齐聚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共议如何更好地推进“严管”加“智管”,促使中国药品智慧监管效能不断提升。

  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当日表示,国家药监局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全面推进智慧监管,当前,药品智慧监管建设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监管业务系统快速整合,大数据优势充分发挥,监管效能不断增强。

  “要持续推进药品智慧监管工作,形成‘严管’加‘智管’的监管新局面。”颜江瑛强调:一是夯实智慧监管基础,实现基于云计算的业务系统基础设施整合和资源共享,构建全国药监一张网;二是强化数据建设管理,制定药品监管信息化标准规范,加快监管数据整合,全面提升监管效率;三是提升业务应用水平,加快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药品智慧监管方面的应用;四是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手段,切实提升药品监管政务事项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中国国家药典委员会原秘书长张伟介绍了当前药品标准发展的新动态和新思路。他表示,要经过3—5年的努力,制修订一批监管政策法规、审评技术指南、检查技术标准、检验技术规范和药品质量标准,不断提升药品监管水平和服务效能。《中国药典》2020年版编制目前已进入收官阶段,将于2020年颁布实施。

  “智慧监管是一个不断持续的创新实践过程。”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主任黄果指出,药品监管信息化的发展历程体现了从网络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的趋势。数字化是智慧监管的基础;让数据流通起来,提升市场活力和监管“生产力”是智慧监管的关键;医药产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是智慧监管的保障。要坚持统筹整合、开放共享,用“大系统、大数据、大平台”推动监管方式的转变和监管效能的提升。

  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当日在北京举办,以“数联共治,同铸监管新动能”为主题。大会还发布了2019医药上市企业社会责任榜单、2019省级药品监管政务新媒体榜单,以及2019地市级市场监管政府新媒体榜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