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吉林发现至少有69只野生东北虎东北豹

0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魏梦佳)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猫科动物专家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科冯利民博士介绍,在科技和林业部门的支持下,经10年监测研究发现,2012年至2014年期间,至少有27只东北虎和42只东北豹长期活动于靠近中俄边境的吉林省东部区域。这是我国近年来首次摸清中国境内濒危的野生虎豹种群现状。

过去由于缺乏科学和系统的调查研究,中国境内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为此,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国家级创新团队,在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下,国家林业局及吉林省、黑龙江省等相关部门支持下,经过10年努力,现已在我国东北逐步建立起中国虎豹监测网络,样地达2万多平方公里。

通过1200多台网格化红外线相机、足迹跟踪调查、遗传信息采集等多种方法,调查研究发现,2012年至2014年期间,至少有27只东北虎和42只东北豹长期活动于中俄边界的吉林省珲春市及周边区域。

“这是我国首次科学证实中国境内还残存着野生虎豹种群,并已基本掌握其活动规律,尤其发现极危的东北豹的分布和数量突破科学界此前的判断。”冯利民说。

专家介绍,目前东北林区已开始全面停止商业采伐,加之多年来国家的天然林保护,为野生动物和虎豹未来种群恢复奠定了良好基础。然而,由于林下放牧等人类活动影响,目前东北虎、东北豹的主要种群仍局限在中俄边境线狭窄区域。

东北豹,世界上最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本世纪初的调查认为,全世界仅存25至35只左右。东北虎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上的濒危物种,目前仅剩约500只。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