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互联网连接行走与公益

0

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互联网连接行走与公益

陈一丹

各位益行家:

大家好!

欢迎来到张掖,来到西北,共同参与腾讯基金会今年主办的“益行家”古长城挑战赛。各位从全国各地赶赴此地,各种换乘,舟车劳顿,大家辛苦了。

首先感谢张掖市政府和山丹县政府对公益事业的支持,也感谢各位嘉宾、长城协会和媒体朋友的到来。

一年一度的“益行家”,今年选择了这里。是因为我们脚下所站立的这片土地,有着几千年的厚重历史:河西走廊中心,丝绸之路重镇。张掖是历史河流的一个码头,塞外与中原,往事汇聚激荡于此;更是时间的博物馆,现在抬眼可见巍巍祁连山,而我们徒步沿线的明汉古长城,更是时间的活化石。也许大家有疑惑于西北多段的长城怎么是连接的“土堆”,长城怎么是这个样子?是的,这就是原汁原味的历史现场。

今年年初,我与伙伴试走过另一段古长城,一边行走一边倾听着古长城的历史。我感受至深的,是先人们和平震慑的哲学智慧,以及先人们建造和驻守长城的精神。所以我特别要提到,长城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图腾,这里曾经是帝国的边界,有着农业文明和游牧文明的冲撞、交融,也饱含千百年来普通民众对安定生活的渴求。腾讯公益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包括长城保护,希望各位益行家在活动过程中,呵护这段古长城,体验这段古长城。

公益不是简单的募款,互联网连接不仅仅是需要帮助的人,更有捐助者、公益行动者和公益理念传播者。腾讯基金会倡导人人公益,由此我们有个想法,就是把热爱公益,有爱心也有行动力的这些可爱的人组织起来,我们称他们为“益行家”,也就是在场的各位。腾讯公益提供平台,以公益+户外的形式,让世界公益的种子播撒成林。

所以,今年的“益行家”,是线上筹款和越野挑战的一次结合,是古长城与年轻人的一次联结,是历史文化与现代公益的一次联结。这种结合,这种联结,会产生什么?由你们来告诉!会影响什么?也全由你们来告诉!

行走与公益如何结合起来?除了这次一年一度的活动,常态下的结合已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产生。今年我们发布了益行家的线上产品,捐赠步数。通过手机计步,只要你一天行走超过1万步,即可把步数捐赠出来,由资助企业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现金给相应的公益项目。日行一万步,在拥有健康生活的同时,也可以随时随地的做公益。朋友圈里分享行走步数的排名,给好友点赞,行走就等于公益。这是一种很酷、好玩的产品,也是一种引领健康的社交产品。

针对本次赛事,我们特别推出定制版本,你只要通过微信运动或手机QQ,扫描赛前报道领取的二维码即可参与。欢迎大家在这几天体验起来,一起健康做公益。未来。互联网充满无限的可能性,公益产品也在不停地更新迭代,让公益更有效率。

此刻,我们就在古长城边上,马上就要出发了。

本届“益行家”挑战赛实行四人组队,鼓励团队协作。我听说,唐三藏西天取经,正是在这里招募了沙和尚,也就是在张掖的“流沙河”最终完成了四人组队,奔向未知的远方,寻求正道,那也是一次益行。那么今天,腾讯公益平台则愿意做各位的白龙马,服务好大家,大家才是这次活动真正的主角,无论你是唐僧、大圣、八戒还是沙悟净,让我们身体力行,在这历史与传奇交汇之地,全身心地去拥抱这次百公里的挑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三天一百公里的行程就要开始了,为你们加油!祝大家平安、顺利,我们三天后再聚!

陈一丹

2015年8月21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