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殡葬系统多人被查:领导故意把副手拉下水

0

广东殡葬系统多人被查:领导故意把副手拉下水

广东省纪委深入剖析了珠海市殡葬服务中心腐败窝案。 CFP 资料

殡仪馆是逝者人生的最后一站,然而,广东珠海市殡葬系统的一些公职人员却大发“死人财”。

2014年5月,珠海市纪委监察局根据群众举报,查处了珠海市殡葬服务系统的腐败窝案,殡葬服务中心主任刘高源、市殡仪馆馆长曾宪飘、仙峰山墓园管理办公室主任骆来东、殡仪馆副馆长卫来想、殡仪馆服务部主任白景亮等人悉数被查,涉案金额超过420万元,个人受贿最多的竟高达155万多元。

今年8月26日,广东省纪委深入剖析了珠海市殡葬服务中心腐败窝案。

刘高源交代,垄断经营迫使能跟殡仪馆和墓园搞好关系,腐败的温床由此滋生。刻一个墓碑的样板,“市面价一个4000元的话,我们卖给市民一般要加价80%,卖到7200元。”刘高源说。

2004年11月,时年44岁的刘高源被任命为珠海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成为市殡仪馆和合罗山、仙峰山两个墓园的“掌门人”。“手握大权”的刘高源很快就吸引了众多供货商的追逐,上任不到一个月,墓碑石材供货商黄连太就带着高档洋酒、果篮来到刘高源家中“投石问路”,刘高源欣然笑纳。

从此逢年过节,黄连太都给刘高源送红包“利是”。2005年还拿出5万元帮助刘高源女儿疏通关系读大专,随即又将3万元以学费的名义送给刘高源。

私人友谊关系建立后,刘高源对黄连太的生意关照有加。从上任伊始到案发的9年间,刘高源收受了黄连太超过30万元的红包“利是”。黄连太也理所当然地成了珠海市殡葬服务中心固定的墓碑石材供货商。即使是2007年墓园石材公开招投标后,黄连太的公司也总能胜出。

早在2002年担任珠海市殡葬服务中心业务部主任时,骆来东就开始收受黄连太的“过节费”。2006年担任仙峰山墓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后,他以“茶水钱”的名义直接向黄连太索要回扣。仅从2006年任职到2010年退休的4年间,骆来东拿到黄连太给的回扣就超过了29万元。

与之先后沉沦的,还有案发前担任珠海市殡仪馆馆长、曾任合罗山墓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的曾宪飘。在12年的任职期间,曾宪飘多次明目张胆向供货商索贿、受贿,总额高达155万多元。

较之顶头上司刘高源,曾宪飘可谓“开门见山”,他直接向供货商索取回扣。为了给向自己行贿的供货商行方便,曾宪飘便想把他的副手——珠海市殡仪馆副馆长卫来想拉下水。

在收到一名供货商的一笔6000元的回扣后,曾宪飘拿出一半分给了卫来想。“馆长给的我不要不行,大家一起工作,就收了。”卫来想自此与曾宪飘沆瀣一气,在任职8年期间,卫来想先后收受供货商回扣、红包礼金近70万元。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澎湃新闻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