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4名开国将帅中这些人坚持到最后

0

撰文 | 赵婧姝 编辑 | 傅凝

9·3,胜利日。然而这一天,最后一位开国中将、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却敌不过死神,溘然长逝,享年101岁。

至此,所有的开国元帅、大将、上将、中将全部离世。

在1955年至1965年期间,曾有10名元帅、10名大将、57名上将、177名中将和1360名少将被授予或晋升军衔,他们被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将帅”。

而今,开国将帅仅剩少将50余名。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带着您回头看看,最后的将帅都是谁?

最后一位开国中将:张震(1914~2015)保证士兵吃蛋的军委副主席

张震1930年入党,当时年仅16岁。4年后,长征开始,他在长征途中度过了艰苦的青年时光。张震虽然年轻,却为红军突破敌人的第一道和第四道封锁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抗战时期,张震参与开辟了豫皖苏边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中,他参与指挥渡江、上海战役。

上世纪70年代初,张震曾负责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筹建,年近60岁的将军住工棚,吃干粮,察山视水,不耻下问,钻研水利知识,被称为“半个水利专家”。1980年底,葛洲坝水利工程指挥部成授台电话报告张震将军,葛洲坝工程即将截流。张震详细询问:采取什么办法截流?决战的龙口在哪里?准备石料多少?机动车辆多少?万一截不住怎么办……成授台说,张震电话中所问的均是内行问题。

1614名开国将帅中这些人坚持到最后

这样的提问风格与他在部队视察时类似,张震不喜欢长篇大论作报告,而爱见缝插针提问题。

他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时,要求保证士兵一天吃一个鸡蛋,并规定必须是煮鸡蛋,炒、蒸、煎均不行。他说:“一,煮鸡蛋营养价值高;二,可防止干部偷工减料,克扣士兵的鸡蛋。”

张震最喜欢一方印章,上刻“普通一兵”四字。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1904~2009)曾任张学良秘书 而后成铁路交通战线领导者

吕正操是享年最长的一位开国上将,享年106岁(小编注:根据官方报道口径)。他用九个字来概括自己的一生: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

吕正操曾任东北军张学良的少校副官、秘书,并参加了“西安事变”。晚年,他还与张学良保持着联系,86岁高龄的他曾亲赴美国看望张学良。

1937年,吕正操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发生后,日本全面侵华,吕正操率部脱离国民党军,改称“人民自卫军”。

抗战初期,在华北地区的梅花镇战斗中,吕正操率领的691团以较小代价,击毙击伤日军700多人,这是侵华日军在河北省境内首次遭受重创;1940年秋,吕正操率冀中部队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共平毁公路、铁路500多公里,炸毁桥梁20座,收割电线27000多斤,毙伤日伪军1300多名,有效地阻止了平汉路敌人向正太路的增援。

抗战时期,外国记者在书中写道:“围困日本人的一个常用的方法,便是在据点附近安放成百上千个地雷。”而将地雷战普及到出神入化程度的人即是吕正操。

1614名开国将帅中这些人坚持到最后

左起:罗瑞卿、吕正操、彭德怀、朱德、聂荣臻(1940年摄于山西)

解放战争中,特别是在辽沈战役中,由于铁路损毁严重,他带领东北行政委员会铁道部员工和支前群众,紧急抢修抢运,在9天内把近十万大军和大量作战物资运送到前线,为保障辽沈战役胜利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获知,我国现在铁路网的基本框架,很多是吕正操时期奠定的。建国后,吕正操兼任解放军总参谋部军事交通部部长,他参与研究制定了全国“一五”计划铁路建设规划,并参与领导建成了拥有多项世界领先技术的武汉长江大桥,完成了成渝、天兰、湘桂、兰新、宝成、丰沙、鹰厦等一系列干线、支线铁路工程建设任务。他深入实地进行考察,领导了西南三线铁路的建成。

晚年的吕正操网球打到90多岁,打桥牌打到97岁,游泳游到98岁,这成为了他的长寿秘诀。安享晚年的他十分低调,104岁生日前,女儿拿着小黑板问他生日怎么过。他就要来笔在黑板上写:不声张。

最后一位开国大将:萧劲光(1903~1989)人民海军的主要创建者

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国从南到北的军港、码头都需要管理,还需展开解放沿海岛屿的战斗,守卫漫长的海岸线,全国性海军必须迅速组建。谁来当新中国海军的第一任司令员?

在众多人选中,毛泽东想到了这样一个身影——时任第四野战军主力部队第12兵团的司令员兼政委的萧劲光,他同时也是湖南军区司令员。彼时,他正在衡宝(衡阳、宝庆)战役前线指挥战斗。在歼灭白崇禧集团4个主力师的胜利喜悦中,萧劲光接到中央军委电报:“主席召见,有要事相商。”

对于担当海军司令员一事,萧劲光表示自己是个“旱鸭子”,只做过五六次船,还晕得不行,难以胜任。毛泽东却说,他做过改造旧军队的工作,有经验,也了解部队的传统;搞海军要争取苏联的帮助,萧劲光留过苏,懂俄语,在苏联上过军校,了解苏联部队情况,“就看上了你这个‘旱鸭子’。让你去组织指挥,又不是让你天天出海。”

1614名开国将帅中这些人坚持到最后

毛泽东与萧劲光

萧劲光早年即跟随毛泽东,在1920年加入了毛泽东等创办的湖南俄罗斯研究会。1937年,国共两党一致抗战,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党中央驻扎延安,萧劲光任留守兵团司令员。在部队主力开走后,首次举行的留守部队军政干部会上,毛泽东拍着萧劲光的肩膀对大家说:“同志们,我在延安就靠这位老兄吃饭,靠你们留守兵团吃饭啊!”留守期间,他曾同王若飞一道为解决“晋西事变”与阎锡山谈判,促使了和平协定的缔结。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了解到,十年浩劫期间,萧劲光先后遭到林彪和江青的错误批判。他在党的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中央政治局委员时断然不投江青、叶群、李作鹏、邱会作、吴法宪、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等人的票。1976年九十月间,他两次找到叶剑英,谈对粉碎“四人帮”的重要建议。他坚决主张德高望重的老同志重新出来工作。

“萧劲光同志一生从事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为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他有功不居功,一贯谦虚谨慎,实事求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具有高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风范和品德修养。”萧劲光的官方讣告中这样评价他。

最后一位开国元帅:聂荣臻(1899~1992)领导研制原子弹的“新鲁智深”

“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这是毛泽东对聂荣臻的评价。

1937年9月,聂荣臻带领第115师一部留驻五台山开创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在那里团结僧侣、发动群众、充分调动一切抗日的力量,使五台县成为敌后抗战的前进阵地和坚强堡垒。

早在1923年赴欧洲留学期间,聂荣臻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较早懂得中国共产党必须直接掌握武装的革命前驱者之一。

抗日战争时期,聂荣臻任八路军第115师副师长、政治委员,参与指挥平型关战斗,歼灭日军精锐一部,取得了全国抗日战争开始后第一个大胜仗。

1940年8月,在百团大战中,聂荣臻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囚笼政策”。在敌后六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他创建了第一个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表现出非凡的组织领导才能和军事指挥艺术,为夺取中国革命战争的彻底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查阅到的官方讣告中如是评价他。

解放战争时期,聂荣臻组织指挥正太、清风店和石家庄等战役,取得了重大胜利。并参与北平和平谈判,实现北平的和平解放。

1614名开国将帅中这些人坚持到最后

毛泽东与聂荣臻

新中国成立后,他参与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同时领导了中国尖端武器及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苏联不给,我们就自己搞。”当得知苏联不把原子弹制造的样品和技术资料给中国时,他坚定地说。在聂荣臻的领导下,中国仅用五年时间就研制成功了导弹和原子弹。

资料 | 新华社、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报、法制晚报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