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被泄题 竞赛委员会已报警

0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被泄题 竞赛委员会已报警

北京赛区考场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被泄题 竞赛委员会已报警

网上泄露的试卷截屏

9月5日上午,一年一届的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笔试在全国各地准时开考,然而在开考前一晚就有家长和学生反映,网络上疑似出现考题泄露的情况。后来经证实,考前一晚网上贴出的试题就是5日上午考试的真题。事情一出引发全国范围内很多考生和家长的关注,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北京赛区的承办方北京物理学会,学会李老师表示,就北京赛区而言,协会在知道这个消息后已经上报给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已经报警,北京赛区采取增加100个进入复试名额的方式减少考生损失。

泄题事件

竞赛笔试前一晚 网上贴出竞赛真题

一位北京考生家长林女士告诉记者,孩子5日早上参加考试的时候就听周围不少同学说,考试前一晚试题已经泄露。林女士后来找到孩子的物理竞赛培训班赵老师询问此事,赵老师告诉林女士,自己在考试前一晚就听到消息说在百度物理竞赛贴吧内,有人贴出这次竞赛预赛的笔试题目,“赵老师说他当时看到了贴出的竞赛题目,但以为是虚假内容就没有相信,但第二天上午知道考试真题后赵老师才发现,考试真题和前一晚在贴吧内看到的一样。”

另一位考生家长吴女士说,考试当天上午自己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考题泄露了,“很多人都在网上说,当时我就慌了,我想,如果真是泄题了,那对孩子太不公平了。”后来,吴女士联系其他考生家长,发现大家都知道了这个消息,“后来才知道,是真的泄题了。”据吴女士后来了解,孩子的很多同学都说4日晚上10点多有同学发现网上有竞赛试题,并在群里说了这个事情,不少同学都上网看了。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是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全国性赛事,这项比赛自1984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今年已经是第32届。按照比赛流程,比赛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其中,预赛采取笔试形式,复赛包括理论笔试和实验考试,在决赛当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人可以获得保送名牌大学的资格。

根据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通知,竞赛预赛试题由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命题组统一命题和制定评分标准,满分为200分,全国各省份统一用一份试题,各省竞委会组织赛事和阅卷评分。全国竞委会办公室会将统一印制的预赛试卷及参考解答、评分标准,经保密渠道寄往各省的保密组。

据悉,这次泄题主要是考试前一晚在百度贴吧内出现考试真题,昨天下午,记者翻阅百度贴吧发现,相关帖子的内容已经被删除,但有网友在转发截图。

考生家长

孩子为竞赛准备多时

泄题令家长十分不满

考生家长马女士说,因为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获奖后有可能会获得北大、清华等重点大学的保送资格,很多孩子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来准备。马女士说,自己的孩子今年刚升高二,从初中开始就在准备这项物理竞赛,“因为获奖后有机会能保送重点大学,所以许多专攻物理竞赛的学生就会放弃一些其他学科的学习,把大量的精力放在准备竞赛上,因此,每一次的考试机会对孩子来说都非常宝贵。”

“考试结束后,孩子才告诉我,其实他考试前一天晚上就在网上看到了真题。”马女士说,“孩子这么努力,一个暑假都在为了这个考试天天学习,他现在特别受打击,觉得很多事情不是努力就会有回报的,做家长的,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孩子。”

除此之外,家长吴女士也反映说,今年的考试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现象,自己的孩子是在一家教育机构报名的,今年这家教育机构进入复赛的分数线是175分,而另一家教育机构复赛分数线是110分,“我儿子考了140多分,有的分数低于他的同学,就因为是在这家教育机构报的名,就进入复赛了。”吴女士表示,物理竞赛的形式类似于比赛中的“小组赛”,在不同学校、机构报名的学生,根据学校或机构的复赛名额等情况,进入复赛的分数线也有所不同,“但往年分数线都相差不大,今年这两个教育机构的分数线直接相差60多分,我儿子说他觉得努力不如有运气,我听了心情特别不好,我还认识一起报名的孩子考了174分但没有进入复赛,感觉很委屈。”据悉,在北京赛区,今年除了个别学校设有考点外,这两家教育机构也成为对外接受报名的主要承办机构。

另外一位刘女士的女儿在预赛中考了160多分,“后来我女儿才知道泄题了,她挺沮丧的,原本就是想在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上争取一个好的机会,没想到出现泄题这种事。”

北京物理学会

泄题源头不在北京地区

北京增加100个复试名额

北京物理协会是物理竞赛北京赛区的承办方,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北京物理学会,学会李老师告诉记者,就北京赛区而言,学会在知道疑似泄题这件事情之后,已经上报给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已经报警,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据了解,泄题的源头并不在北京地区。

李老师介绍,因为泄题事故发生在预赛阶段,预赛只是复赛的一个筛选,对最终获奖、名次等的影响有限,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泄题事件的影响面不会太大。李老师表示,北京赛区采取增加100个进入复试名额的方式减少考生损失,“相当于增加了17%左右的名额,让一些在分数线边缘的考生进入复试,减少考生的损失。”同时,李老师也说,泄题事件目前不会影响到后续复赛、决赛的正常流程。

随后,记者拨打中国物理学会官网联系方式,但一直无人接听。

针对泄题事件有可能发生在哪一个环节,百度物理竞赛贴吧管理员、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赛有人泄题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流程上提前两天发卷,这样定流程的原因是人太多且预赛奖没用。复赛是提前两小时发卷到省会,出问题的可能性就很小。”

文/本报记者 高语阳 供图/网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